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居融合实现农民幸福梦
2021-05-10 10:0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五一”节前,记者来到位于射阳县海通镇的射南新型农村社区,现代风格的联排小楼整齐排列,道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耳边时不时还会传来几声小鸟的叫声……

“现在让我去城里我都不去,我就要‘赖’在这。”射南村村民王德兰开心地说,她家原来住的是红砖瓦房,只有80多平方米,现在拆了老房子搬进了射南新型农村社区小楼房,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作为盐城市首批“一镇十村”示范点,射南新型农村社区从前期选址到户型规划均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得到了村民的拥护。“目前规划设计大、中、小五种户型,可以满足不同家庭的不同需求。”射南村党总支书记杨艳说。

在推进建设过程中,该新型社区按照“房屋完工、配套建成”的要求,同步配套水、电、路、雨污水及弱电管网、绿化、亮化以及监控等基础设施,实现强弱电无杆地埋和雨污分流收集。此外,配套卫生室、幼儿园、养老照料中心、农资超市、市民健身广场、公交站台等便民设施,逐步实现了小村大变样、旧村换新颜。

海通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集中居住,弥补了过去农村基础设施布局散、投入大、标准低的不足,真正让农民享受到城市生活。”

“生活水平上来了,我们这儿的工资水平也不低。”杨艳告诉记者,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潮中,该新型农村社区坚持把农房改善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让更多的村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上班赚钱。

新型农村社区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新发展苗木1200亩,形成2300亩的苗木基地。农民亩均年收益可增加600余元,村集体年收入增加近20万元。同时吸引100多名当地农户到日月岛务工,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

“家里有10亩地,每亩有950元的流转租金。”73岁的村民张殿元掰着指头跟记者细细算来,他现在还可以在日月岛、苗木场打打零工,每年收入加起来超过4万元,日子越过越舒心。

今年是苏北农房改善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射南新型农村社区乘着东风,继续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和培植富民产业有机结合,系统化推进乡村振兴,帮助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