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区串场河整治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2021-05-09 08:4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占地230亩的弃土区,像个大水池,多个管道正不停地往里灌注泥浆。为保证清洁施工、不影响市容环境,市区串场河整治工程清出的约44万方淤泥,都通过封闭管道长途运送到这里。截至5月7日,已有35万方淤泥入池。记者从市区串场河整治工程建设处了解到,自2月18日开工以来,历经70多天的奋战,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按预定工期在5月20日前完成没有问题。

弃土区设在盐南高新区境内,位于开放大道以东、三墩港以北、西伏河以西。按照施工方案,河道清淤段施工主要采用打坝水力冲挖法施工,水力冲挖采用高压水泵配水枪制泥浆,运距超过2公里时先在河道中设临时集泥池,将泥浆冲入集泥池后,再通过大口径管道泵接力送至指定弃土区。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名工人划着小船在投放絮凝剂。“由于工期紧,只有人工加速干预,让沉淀物尽快沉淀。”三工区项目经理张羽介绍,从工程清淤开始,这些管道运输泥浆就没有停过。而淤泥干了以后,还会为其他项目所利用。

据了解,整个工程分为4个工区,北段黄海桥到人民桥为一工区,中段人民桥到盐渎路桥为二工区,南段包括盐渎路桥向南至小新河以及大新河为三工区,两个闸站单列为四工区。市区串场河整治工程建设处负责人曾正说:“一二工区施工复杂,前后打下7000多根灌注桩等支护桩,对河岸进行加固防护。”记者在人民桥下看到,由于此段清淤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所有的灌注桩桩头已经凿除,存放建筑垃圾的吨袋也清理完毕。

在四工区的大新河闸站,记者看到,钢围堰、检修门、水泵等已经完成安装任务,土建完成水泵梁、蝶阀梁、水泵层、隔墙植筋和砼浇筑,几个工人正在加紧安装抽排孔保水闸门门槽埋件。

江苏盐城水利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工程建设,董事长王标正在现场指挥。他告诉记者,从施工队伍进场开始,几乎所有人没有休息过一天,一环紧扣一环,打灌注桩和清淤、排水、堵漏等工作全部协同推进,有力保证了工程进度。

“三工区的清淤疏浚工作已经结束,河道内已经回水;一二工区最迟于本月15日和10日回水;四工区正在加紧处理侧翼河坡铺设工作,确保20日前竣工。目前完成投资17046.62万元,占比93.8%。”曾正介绍,整个河道整治工作已处于扫尾阶段,再过两周左右,经过“见底”疏浚和全面封堵排污口的市区串场河,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市民眼前。(记者 陈为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