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心奔小康丨创意棚里的富民新“花样”
2021-05-08 20:4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李书记,今天又来得这么早啊。”“可不是,你们这创意种植示范园一天一个样,我看着高兴。”4月26日8点,响水县黄圩镇云梯关村第一书记、省委驻响水县帮扶工作队队员李翔在上班前,绕道江苏云梯仙草科技有限公司观看铁皮石斛种植项目。公司门口,几名工人忙着将一箱箱包装好的铁皮石斛苗装车,正在检查装车情况的公司负责人陈丽凤看见李翔,一边打招呼,一边把他引到创意种植大棚里。

△铁皮石斛种植园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曾路婵 摄

云梯仙草公司的铁皮石斛种植项目落户云梯关村,是省委驻响水县帮扶工作队从外地引进的重点帮扶项目。项目占地总面积600亩,目前已基本建成包含创意种植棚、示范棚、组培加工中心在内的180亩核心区。

创意种植棚从外观看,和普通大棚没有区别,走进却别有洞天。树桩、石块、小桥、流水、苔藓……宛如一幅天然山野图。“水管都已经接好了,很快小桥下面就有潺潺流水了,这两天我们把树桩和石块上的苗床铺好,半个月内铁皮石斛苗就能移栽结束。”陈丽凤一边引路一边介绍,在大棚里将铁皮石斛苗种在树桩和石头上,还原铁皮石斛的野生种植环境,这种种植方法在国内也很少见。

听着陈丽凤的详细介绍,李翔一边仔细查看苗床铺设情况,连连称赞创意种植“有花样”。“等铁皮石斛产业规模大了,到时候不仅可以卖石斛,还能吸引游客来采摘,发展独特的游览观光模式。”

“最近铁皮石斛苗的市场行情不错吧?听说价格有所上涨?”李翔一直关注铁皮石斛的市场行情。“上半年我们的王牌产品——铁皮石斛苗价格一路在走高,去年一瓶种苗售价10元,现在已经涨到16元一瓶了。”站在人工组培室外,陈丽凤一间一间地带领参观,目前公司已累计接到100万瓶种苗订单,生产计划已经排到明年。

△工作人员在人工组培室内工作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曾路婵 摄

“项目发展快,我们一直在招工,目前公司人手还不足。”陈丽凤道出目前公司的需求。李翔表示,村里还会加大力度帮助公司招工,希望这个项目能吸引附近村民都到这里来做工挣钱。“在这儿上班离家近,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块钱,几个邻居听说了都想来哩。”正在组培室门口清点营养瓶数量的于海进接过话茬,自从她来公司做工后,家里将六七亩地也流转出去,全家收入比以前高不少。

“引进你们公司发展铁皮石斛产业,不仅是为了扶贫,我们做了十年长远规划,要建成从种植到成品销售的全产业链,从而打造铁皮石斛小镇。”站在示范种植棚外,李翔饱含信心地说,希望这一片大棚能继续扩大规模,未来让周边的百姓都能依靠这个产业过上好日子!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