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人荣登3月“中国好人榜”
2021-05-07 10:5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湖南长沙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我市射阳县海通镇通兴居委会居民周汉龙当选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

周汉龙从小被养父母收养,成长过程中,养父母始终将他视如己出。在养父周伯禹突发疾病去世后,2005年养母黄亚兰不慎摔断股骨,导致半身不遂。当时周汉龙承包地种植大棚蔬菜,儿子尚未毕业成家,经济压力不小,养母的瘫痪更是给家庭增添重负,但周汉龙始终不言弃,坦然接过照顾母亲生活起居的重担,并经常为养母求医问药。

自从黄亚兰瘫痪后,给老人洗头、洗澡、喂饭、换尿片、按摩,陪老人聊天,推她出去散步……这些成为周汉龙夫妇每天必备的“功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夫妻俩从未抱怨过一句。常年瘫痪在床,年迈的黄亚兰需要经常往返医院。每当母亲生病,周汉龙总是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送母亲去医院。在夫妻俩精心护理下,黄亚兰虽然卧床多年,但从未生过褥疮,身上肌肉也没有坏死,还逐渐恢复了语言功能。

因为常年种植大棚蔬菜,周汉龙的腰、腿落下了毛病,不少亲朋看他照料老人辛苦,就提议花点钱把老人送到养老院,他从未答应过。

今年1月,93岁高龄的黄亚兰安详地离开人世。“要不是汉龙他们两口子照顾得好,我哪能多活这么多年。人家亲生的儿子也没有我养子汉龙这样仔细,我老太婆活得够本了!”生前,黄亚兰逢人总这么说,言语中透露着自豪。周边乡邻提起周汉龙时也都竖起大拇指夸赞他吃苦耐劳、孝敬养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