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垛镇网格数字化助力乡村治理
2021-04-28 20:0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东台市梁垛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治理有效”要求,科学谋划治理路径,创新探索“网格管理数字化+乡村治理便民化”治理模式,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奋力打造善治乡村、业兴人和“新梁垛”。

去年以来,该镇在推进数字治理,健全乡村数字治理体系,建设平安梁垛上下功夫。坚持不等不靠,在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上进行有益探索,将镇综治、司法、派出所等部门的大数据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建成“多中心合一、一体化服务”的镇数字化管理中心,促进“警格+网格”深度融合,将社区民警、网格员与网格“捆绑”,确保每个网格均有民警和网格员参与其中,构建全镇社会治理一体化、便民化服务体系。同时,高标准打造综合网格112个、专属网格14个,配备148名网格长、网格员,统筹做好信息排查、矛盾化解工作,构建镇、村、组全覆盖的网格化工作体系。

社会治理一体化、便民化服务体系建立以后,该镇通过镇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统筹要素协调,推进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密切沟通,共同做好为民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片区民警能够借助江苏微警务“苏格通”APP进行警网信息互推工作,实现“警力向网格延伸,要素向网格集中”,通过“网格通”APP进行派单、流转,将他们收到的群众矛盾纠纷问题及时推送至具体单位处置。平时,网格员能够常态化深入一线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摸实情、解难事、办实事,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的工作格局。

前不久,梁垛村网格员在日常走访时,发现一个居民小区门口路面上有一个窨井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网格员赶紧找了一块石板临时遮盖在窨井盖上,之后立即上报镇网格办。镇网格办收到消息后,立即与镇建管所所长取得联系,迅速安排人员到现场查看,并安排施工人员尽早将新的窨井盖安装到位,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网格管理数字化,乡村治理便民化,给基层农民群众带来一系列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实惠。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网格员通过与相关部门联动处置模块上报事件7939件,收集社情民意6920件,涵盖了社会治安、乡村管理、矛盾纠纷、公共安全、民生服务、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保证问题的及时处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