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青年︱陈建军:硬刚死神,为患者守护生命防线
2021-04-27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他是丈夫,结婚十年,妻子和他独处的时间少得可怜;他是父亲,十岁的儿子却经常看不到他的身影;他是儿子,却要常常麻烦二老替他操持家务……因为,他还是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要常常陪伴在危重病人身边。他就是江苏省最美青年、江苏省卫健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第九届盐城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020年度“最美盐城人”——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陈建军。

对医生的崇拜 让他勇攀医学高峰

医疗卫生工作是神圣而又伟大、光荣而又平凡的职业,它事关千家万户的安康和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死存亡,肩负着“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这个道理,陈建军很小的时候就懂得。“我的父亲是一名社区医生,我从小耳濡目染,看到他帮助病人解除痛苦,重拾健康,特别骄傲和自豪。” 谈起为何选择从医这条路,陈建军说,在父亲的影响下,自己逐渐萌生出将来也要当医生的念头,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信念愈发坚定,“我高考填的志愿都是医学类的,最后我也有幸成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

2006年,陈建军进入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成为一名自己梦想中的“白衣卫士”。对医生的崇拜、对医学的执着,让陈建军在工作中如饥似渴地不断汲取养分,向着医学高峰不断攀登。工作以来,他参与了多项临床和基础科研工作,并兼任南通大学、盐城卫校临床教学工作;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5篇,中华级论文1篇;开展的科研项目《膈神经刺激与正压通气联合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基础研究》获2012年盐城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脑电双频指数评估弥漫性轴索损伤患者脑功能及预后的临床研究》获2017年盐城市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重症超声在多发伤合并胸部损伤患者中诊治价值研究》获2018年盐城市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目前还承担市级课题3项。

对生命的敬重让他和“死神”正面硬刚

在很多人眼里,重症医学科是处于生死关口的科室,听到“ICU”可能都会觉得胆战心惊。确实,这里集中着全院乃至全市病情最危重、最复杂的病人,而陈建军要做的就是和“死神”正面硬刚,为患者筑起捍卫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从事重症医学专业15年,陈建军已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临床救治能力,熟练掌握心肺复苏、多发性创伤、MODS、ARDS、急性中毒等各类危重症救治。

今年3月21日,家住盐城滨海县的患者刘某,因反复发热乏力,出现心前区疼痛加重伴胸闷心慌,至滨海县人民医院就诊后,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由于病情危急,院方建议立即将患者转至条件和设施更好的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进行抢救。

接手病患后,陈建军团队立即开展全面评估,并果断给患者采用ECMO(体外人工膜肺技术)。经过多日留观,患者心脏功能等各项指标均已恢复正常,目前也已出院回家休养。凭借着高超的技艺,陈建军团队又一次从“死神”手中夺回了病危患者的生命。

说起这个ECMO,陈建军可谓功不可没。在2019年以前,盐城地区还没有这项技术,患者需要ECMO治疗都要请南京或上海的团队来抢救,上机后再转到南京上海进行后续治疗。“但是有些患者发病后根本等不及大医院的ECMO团队。所以在2019年,我到南京进修数月,回来在医院的支持下,建立了我们的第一支ECMO团队。”陈建军介绍说,ECMO是一门顶尖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同时也代表一个地区的危重症急救水平。从概念上讲,ECMO就是体外膜肺氧合,是体外生命支持的一种方式,通过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经过体外的膜肺和血泵再输回体内。简单来说,就是心肺替代,使用人工膜肺和人工泵,让心和肺得到充分的休息,并维持机体所需的氧供和血流,为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宝贵的时间。

近年来,作为盐城地区急危重症救治中心,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每年收治患者2500例左右,抢救成功率在百分之90以上。“其实成功率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大,对我们来说,只有能挽回或不能挽回,我们每天实时观看患者病情的发展趋势,来评估患者抢救的几率,从不言弃。”陈建军说。

对病人的承诺 让他对家人常常爽约

患者刘某说:“以前只有在新闻上看到感冒导致心肌炎致命,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现在想想还后怕,幸亏遇到了陈主任,把我命救回来。在ICU的9天,陈主任每天都来看我,一天至少两到三次,而且还不断地鼓励我。现在我挺过来了,谢谢陈主任!”

患者丁某说:“感谢陈主任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已经70多岁了,当时病情非常危重,治疗并发症也很多,但陈主任并没有放弃,硬是把我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这两位病患的感言也代表着陈建军的病人的共同心声。

凭借对医学的热忱和对生命的敬意,陈建军以医疗技术为刀尖,抢救患者生命,用专业和坚持让越来越多的患者重回正常生活的轨迹。而他的全情投入,也让他常常“忘记了”自己的家人。

“一年365天除了出去开会,基本天天要去看病人,没有节假日,也没有时间带儿子出去旅游,遇到突发公共事件还会连续多日不回家。2017年去进修,2018年去援疆,2019年再去学习ECMO技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基本都在隔离中,后来又支援武汉。”陈建军的妻子彭霞告诉记者,虽然和陈建军同在一个单位,但是真正相处的时间只有上下班的路上,“有时我们一起上班,一起下班,他开车,我坐在车后面,这是我们一天下来说话说得最多的时间。他总是开玩笑地跟我说,老婆,我们聊聊天吧。”

陈建军十岁的孩子更是经常对妈妈说:“妈妈,我不想一个人吃饭,早饭也是一个人,午饭也是一个人,晚饭也是。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一家三口坐下来像别人家一样,一边吃饭一边聊聊家常。”

“其实对于家人来说,我是一个不合格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也是一个不合格的儿子。”陈建军红着眼愧疚地说,“我特别感激他们对我的理解和支持,但是既然选择了医生这条路,就要对病人负责,可能我会错过家人的陪伴,错过孩子的成长,但是挽救一条生命也是挽救一个家庭,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希望以后能有多点时间弥补他们。”

医者的使命,不变的初心,护佑着一个又一个温暖的生命。十多年来,陈建军化身重症防治的岗位尖兵,用双手托举起患者生的希望,用执着与坚守诠释了一份人性的最美。

标签:医学高峰;建军;重症医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