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沿海信息技术产业人才发展论坛在盐举办 赋能产教融合 助力区域经济
2021-04-23 13: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4月22日,为期两天的2021沿海信息技术产业人才发展论坛在盐城拉开帷幕,来自南通、盐城、连云港等地的几十所职业院校负责人参加活动,共商建立合作联盟、加强产教融合,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

信息技术产业是国家着力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实现“数字中国”的核心支持条件。信息技术产业已经成长为万亿级市场,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加速融合又推动了产业形态和产业分布的深刻变革,进而推动十万亿级产业市场向“数智化”蝶变,但相关产业的高速发展也受到人才等基础要素的制约,工信部、人社部等发布的数字经济人才发展类报告显示,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相关产业人才缺口近200万。

盐城作为长三角经济圈、沿海发展战略的重要城市,近年来尤为重视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产业增长迅速、发展空间巨大、人才需求迫切。盐城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希望职业院校大胆创新,推进联合办学,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出更多“工匠型”人才,以满足经济发展对人才的“渴求”。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架构师、产业经济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傅志勇,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北京青鸟研究院院长肖睿等就“数字经济的高维创新”“5G、云计算、大数据战略与新基建的根本内涵与区域经济的时代机遇”“信息技术人才教育培养”等内容作了主旨演讲。

此外,盐城本地几所职业院校负责人介绍了产教融合的做法、经验和未来设想等。响水县一职校老师陈士锁表示,作为基层的职业学校,希望与高层次的职业院校和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办学,这样可为学校带来的新的思路,为学生学习注入新的动力,为学校树立新的目标,带来新的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盐城市部分职业院校与北大青鸟职业教育签订了校企深度合作协议。同时,北大青鸟职业教育向有关院校赠送了计算机等实训设备,并向江苏沿海地区职业学校教师发展联盟捐赠10万元教师发展基金。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