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停车更智慧 盐城交通技术应用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2021-04-14 20:0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以前到招商场停车要转好几圈,现在很方便。”4月13日上午,市民刘学明按照“交通劝导员”指引,顺利将车停到二号楼前的停车场上。这一变化得益于盐城警方积极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公共出行综合服务体系。在近日举行的全市“华设杯”智能交通创新技术应用大赛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凭借《智慧停车,让城市更美好》的项目,从各地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停车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度时期,我市“乱停车、乱收费、乱施划”三大停车顽症突出,停车问题衍生成为管理的难点、民生的痛点。

围绕停车难题,盐城警方提出“四个一”智能建设任务:一朵停车数据“云”、一套智能停车前端、一个智慧停车App、一个智能停车平台。适时推出“互联网+停车服务”模式,以物联网技术为手段,建设集信息采集、停车监管、停车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停车平台,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科学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不断提高停车智能化监管和信息服务水平。

这项工作主要以用户服务管理、城市道路停车运营管理、大数据分析展示、停车场数据接入管理、违停抓拍、停车诱导发布六大模块的形式体现。“比如城市道路停车运营管理模块,可采集并存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高位视频系统智能抓拍用于取证的停车图片,记录车牌号信息、车位户籍号及停车时间和地点。”市停车管理办公室民警王婷介绍,车主可通过该模块中的公众服务端口查询车辆停泊记录和欠费记录,并通过“我的盐城”App等多种途径开展智能停车缴费。

而在停车场数据接入管理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对路外停车场,包括商场、医院等100多家停车场实施实时车辆进出数据采集和监控,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停车场泊位信息分析预测和信息发布、关键车辆布控、车辆轨迹跟踪、异常车辆分析等,有助于为治安防控、交通管理、停车治理以及信息发布提供数据支撑和帮助。下一步,全市1000多家社会停车场数据将全部接入。

据悉,为全力支持该项目落地,盐城已出台《盐城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政策》《盐城市停车管理办法》《全市停车场停车信息联网管理规范》。目前市区已建设1360个智能前端设备,共管理1.2万个车位,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朱正连记者赵亮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