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高铁站西广场成为“网红”打卡地
2021-04-09 20:41: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在盐城高铁西广场看到,旅客出站之后的换乘点——交通中心,已成为旅客驻足流连的地方,成了盐城对外展示的一个新窗口,已成为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交通中心采用了大量新颖的设计,如大跨度双曲面采光顶、大面积异形张拉网板吊顶和异形清水混凝土花柱等。清水混凝土花柱共49个,从负二层起至一层顶,花柱成型色泽均匀,弧线优美,与整体环境融合,整体自然美观,充分表达建筑与结构的融合之美,通过混凝土的裸露真实表皮呼应交通空间的质朴,与三角形空间商业的布置及色彩呼应,将艺术与交通枢纽、商业完美结合在一起。

据该项目总工程师刘乐飞介绍,该项目由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花柱内部造型采用独特的斜交十字拱券造型,上部为三角形天窗,将整个交通空间托起,其独特的券洞设计,形成空间上的连续与变化,花柱交角角度及叶片根据逻辑的变化,与整个建筑形成一体,结合清水混凝土的外立面,充分表达建筑与结构的融合之美。施工技术人员为实现如此复杂的形状,经考察对比后选择了钢模板和清水木模组合模板体系,针对异形柱截面变化大、构件造型复杂特点,从模板设计制作、钢筋绑扎、混凝土原材料控制到混凝土浇筑、养护全过程,成功将复杂异形结构和清水混凝土两种高难度工艺结合,完美呈现了清水混凝土效果。

该先进工艺的成功实施得到了业主、设计单位的一致认可,市质监站等主管部门也给予了高度评价,项目已接待观摩考察团队5次。盐城高铁西广场项目2020年全年抢工,按期完成了投用节点,全年完成产值6亿余元,同时严抓施工质量,打造了项目亮点,也打造了盐城市对外的一张亮丽名片。项目获评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