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城管局:大力推进污染防治 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2021-03-29 1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南高新区城管局按照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定位,聚焦重点任务,坚持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道路扬尘管控、垃圾分类治理等工作,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渣土运输管理,维护城市秩序

抓源头。组织全区29处在建工地负责人、8家渣土运输公司负责人及5家“五小”工程运输企业负责人召开渣土运输专项会议,明确规范渣土运输相关要求,并签订市容环卫责任书和建筑垃圾规范处置承诺书,全面增强企业依法依规运输处置渣土意识。

强管控。组织人员不定期检查在建工地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情况,发现工地出入口未硬化、冲洗设施不齐全、未配备保洁队伍或签订保洁协议的,立即责令工地负责人停工整改,确保将扬尘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严执法。实行24小时工作制,安排人员全天候无缝隙对渣土运输过程进行巡查,重点查处带泥行驶、抛洒滴漏、无证运输、偷运偷倒等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按照自由裁量权“上限”进行从重处罚,提高违法成本。

坚持精细环卫保洁,优化道路形象

提升保洁标准。制定《盐南城管环卫保洁工作流程图》优化城市道路、后街北巷等各类保洁场所作业流程,进一步提升完善全区高质量环卫保洁分级分类标准,采用“三机五步”机械化作业法,优化车辆及人员分配,形成“冲、洒、扫、洗、吸”多功能除尘联合作业方式,确保做到空间上无死角、时间上无盲点、细节上无疏漏,不断提升环卫精细保洁作业水平。

加大保洁力度。深入开展道路扬尘综合治理,以“晴天不见土、雨天不见泥”的原则,在自然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要道路每天洒水4次,湿洗3次,高压冲洗2次;次要道路每天机扫2次,洒水冲洗4次,并不间断使用雾炮车进行降尘作业。在做好盐渎公园、宝龙广场等环境监测点周边日常保洁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雾化降尘频次。开展道路设施除尘行动,对垃圾容器、公交站台及护栏进行深度保洁。

强化督查考核。强化对外包公司的考核评比和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逐步形成“管理作业专业、监管检查到位、效益提升明显”的城市管理外包机制,倒逼公司主动加强管理,提高保洁质量。同时加大突发性道路污染事件处置力度,合理调配人员、车辆进行重点清理,并在遇重度污染天气分级响应时,进一步提高道路降尘频次,确保扬尘管控措施扎实有效。

加大垃圾分类力度,提升城市品质

试点垃圾“四分类”。在小区垃圾“三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市率先开展小区“两定一撤”试点工作,按照“一小区,一方案”原则,因地制宜布设垃圾“四分类”基础设施,今年计划完成40个试点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建设,同时通过采取驻点宣传、入户走访、张贴“定时定点投放”公示牌等方式,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定人定时间”分类投放习惯,确保实现四类垃圾分类投放,切实提高垃圾分类质态。

加大垃圾清运力度。按照“日产日清”的原则,安排垃圾收集转运车定时定点密闭收运小区、商场、单位等产生的生活垃圾,确保运输过程不抛洒,不与外界接触,避免造成二次污染。提高餐饮企业厨余垃圾收运覆盖面,在新弄里、戴庄路、宝龙广场等商业集中区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后街背巷餐饮商户厨余垃圾收运方式,力争在厨余垃圾收运处置上创盐南特色。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重点将“福兴村”打造成全村参与、减量显著、氛围浓厚的“示范村”,逐步形成农村垃圾分类“盐南模式”。

持续深化宣传引导。加快全市唯一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宣教阵地建设,制定“五进”宣传活动方案,活化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普及“新时尚”生活理念,全面提升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实现跨出小众、辐射大众的效应。

下一步,盐南高新区城管局将继续强化目标导向,坚持精准施策,以更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更有效的工作方法、更大的工作力度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城管力量。(范锋)

标签:运输;渣土;渣土运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