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长荡镇:学习党史颂党恩 文明祭祖传家风
2021-03-22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盐城讯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我们董氏大家族中,也有抛头颅、洒热血、名垂千史的先烈,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董必武,有宁都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红5军团总指挥,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有解放隆华战役建设新中国手托炸药包而不惜粉身碎骨的董存瑞;有毅然放弃去北京大学深造的机会,立志回乡务农,不惜献出青春年华立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曾受到毛主席接见的董加耕……”3月20日上午,盐城市射阳县长荡镇宏才社区会议室里,该镇“学党史、颂党恩、传家风”村(居)行活动——走进宏才社区正在进行。前来参加董氏家族祭祖的30多个居民在聆听该社区今年73岁的老支书董志林的党史教育课后个个心潮澎湃。

“百代名臣董仲舒,千秋良史董狐,在华夏历史上都曾独占鳌头。在伟大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宏才社区董氏家族人也不乏先烈:董振香,打日本奋不顾身,为民族英勇捐躯,死后曾以牺牲地域命名;董文善在淮海战役中奋勇作战而致残,荣获战功;董文有跟着共产党埋地雷、割电线、做后勤、送公粮,成为宏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任党支部书记……”董志林老人精彩的党史宣讲,赢得台下人们顿时群心振奋。

“董志林老前辈的党史教育课讲得既深刻又生动,刚才我们又参观了宏才红色文化传习所,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家族与全国各族人民一样,都是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而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不忘历史、不忘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为新时代乡村振兴作出董氏家族人的新贡献。”该镇胜利桥党总支书记董克明在参加活动后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

该镇宏才社区今年72岁的老党员、退役军人董金德在董志林党史课结束后满怀激情地对现场的董氏家族人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现在董氏家族家家户户基本上都开上了汽车,住进了楼房,过上了幸福的日子,都要感恩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大家说对不对?”“对!”在场的董氏家族居民异口同声回答道。

“清明时节填坟祭祖乃是华夏农村的传统习俗;况且我们社区又是以烈士命名的社区,我们当地董氏家族今年祭祖定在我家,我不仅是一名党总支书记,而且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破除封建迷信、提倡移风易俗方面更要带头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传承好家风、好传统,于是便萌发了‘文明祭祖传家风,学习党史颂党恩’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今年已82岁的县科协老干部董文道以及本社区老支书董志林等老前辈的赞同,董志林老人虽然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但为了今天的党史教育,他备课用了好几天时间,翻阅和收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谈起今天的祭祖活动上“学党史、颂党恩、传家风”活动,该镇宏才社区党总支书记董金华十分感慨。

据该镇分管负责人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老前辈在学党史、讲党史、感党恩中独特的政治优势,他们利用村(居)党支部党员活动日、祭祖、“好人”志愿者学雷锋活动等有利时机,开展“学党史、颂党恩、传家风”村(居)行活动,见缝插针抓好党史宣讲,今天是第二场,力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而让全镇广大党员群众深刻领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意义,真正做到真“学”实“做”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将“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到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杨月 林月明 张建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