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在希望的田野擘画乡村新景
2021-03-18 10:25: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节气到了惊蛰,万物萌动。把春天的镜头聚焦建湖县的美丽乡村,拍下的是一幅奋进的产业振兴图,是一幅优美的小楼联排图,是一幅生动的农人欢笑图,是一幅迷人的乡村魅力图……

3月6日,在建湖农村工作会议上,建湖县委书记、县长祁从峰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村面貌显著改善、农民生活更加富足”来概括现如今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三五”时期,建湖新增稻田综合种养10万亩、设施农(渔)业4.34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基地;农房改善工作全省一流、全市领先,被表彰为全省农房改善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优秀县;12602户25511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8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农业强产业“接二连三”

通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建湖形成了“东部果蔬、中部稻米、西部水产”的产业布局,打造了建湖大米、九龙口大闸蟹、建湖青虾、九龙口冲浪鱼、建湖小龙虾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延伸,农产品附加值不断丰富提升,农业影响力不断传远扩大。

正源创辉项目就是建湖近年引进的农业“接二又连三”的龙头项目。采用美国奥本大学发明技术建设的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冲浪鱼”一经上市便获得消费者青睐。水产品深加工项目深受关注,特别是小龙虾深加工,采用先进的水产品“深冻锁鲜技术”,年产小龙虾系列产品及淡水鱼加工制品达4.5万吨,今年可实现销售10亿元。“目前,我们正积极拓展三产,集休闲度假、垂钓‘渔’乐、河鲜美食、渔耕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正在推进中。”项目负责人蒋兆勇说。

高作镇打造的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着实令人心动,将建湖龙虾村、红色新干线、马楼水生蔬菜园、春源果蔬、军曼火鸡总动员、苏润草坪等景点串点成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润谷农业公司负责人夏思成已经迫不及待做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去年他的钓龙虾项目很火,他要为乡村旅游作出新农人更多积极的贡献。

今年,建湖将在农业品牌上做足文章、做靓特色,集中力量培植“遇建湖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放大建湖大米、建湖青虾、九龙口大闸蟹等品牌效应,巩固扩大长三角等重点市场占有率,九龙口小龙虾争创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着力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

农村美家园“和谐兴旺”

今年春节回家过节的建阳西尖村村民小李,看着自家“小洋房”,感慨好政策让他住上了好房子,刮风下雨都不要再担心。农房改善这项惠民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累计搬迁改造自然村庄383个,改善农民住房36030户,新建新型农村社区31个、住房6309套,建成省级美丽乡村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

今年农房改善工作正加速推进,建湖紧紧抓住农房改善“政策窗口期”,聚焦2.0版本,按照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交付的原则,紧扣时间节点,保证工程质量,确保今年3月底前新社区全面开工建设,9月底前主体全部竣工,10月底前土地复垦到位,11月底前配套设施全部完成,12月底前完成分房交付。

3月10日,沿河镇主要负责人王大力晒了几张照片,照片中,农民在新型农村社区边干活边微笑,他说这是“最美的笑脸”。据了解,沿河今年实施S331沿线马沿村整村推进和盐徐高速沿线郑沟、长新两个村农房改善,全年计划改善农房1000户以上。

农民富日子“充实多彩”

既要住得好,又要口袋鼓、精神富。“要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必须在创造农民美好富裕生活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上,建湖县委书记、县长祁从峰坚定地说。

宝塔镇“瓜蒌产业扶贫项目基地”利用积分制帮助农户脱贫致富的做法获得好评一片。一个积分10元,做满10个积分就是100元,宝塔村、丁仁村、丁港村等多个村的农户,每天都是满分考核。村民卞红兰说,离家近,每天都有工资拿,这个基地确实好。通过基地建设,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净增加收入5800元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鲁曼致力当好致富“领头雁”,把奋斗书写在乡村沃土。她以独特的“互联网+新品种火鸡”模式,从事火鸡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关联行业,还在高作镇成立畜禽养殖合作社,不仅为周边村民提供了50多个工作岗位,而且让村民实现家门口致富。

今年,建湖突出“农民要更富”,以创业就业为抓手,不断拓宽富民增收渠道。以产业发展带动增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精品民宿、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以就业创业稳定增收,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引导和带动更多农村群众投身创业大潮;以深化改革促进增收,巩固扩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