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引领,“生态射阳”展露现实模样
2021-03-16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盐城讯 3月15日,省生态环境厅正式公布了“第三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命名名单”,“鹤乡射阳”赫然在列,收获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

与大海相依、与仙鹤共舞,毗邻盐城国家级珍禽保护区的“东方湿地明珠”——射阳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项工作,取得了一个个阶段性胜利,捧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共识 ,以绿色底纹绘就生态篇章

“仙鹤不落无宝地,水绿天蓝清气长。神话牵手童话讲,芦花共着菊花香。咸淡融做鸳鸯水,仙境宛在水中央……”一曲淮歌《爱不够的地方是射阳》惊艳亮相央视,悠扬的曲调,隽永的歌词,将生态射阳的模样深深镌刻在观众心中。

“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凝聚生态共识,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以绿色底纹绘就生态篇章。以绿色低碳循环为导向,壮大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建设绿色家园,不断探索和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路径,让生态成为射阳高质量发展的最动人色彩。”射阳县委书记唐敬的话语铿锵有力。

一张蓝图干到底。射阳县坚持规划引领,根据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标准,先后三次修编《射阳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作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统筹性、纲领性文件。精细编制《射阳县生态红线规划调整方案》《射阳县国省考断面和入海河流断面达标建设方案》等10多个专项性规划与方案。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三线一单”制度,确保“行动有方向、建设有标准、示范有模板”。

“我们从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环境治理责任落实等多方面入手,建立了适用有效的推进制度。”射阳生态环境局局长孙鸿斌说。全县构建县、镇、村、组四级“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推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五定制度”,做到执法监管“全时空、全域化、全覆盖”。制度化压实领导干部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责任,严格干部政绩考评“一票否决”,以生态文明建设法治观,为“两山”理论的“射阳实践”持续注入高质量发展内涵与动力。

开展生态文明“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学校、进家庭”宣传活动,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新风尚。面向企业,开展环保信用“绿色升级”专项行动,推动企业“环保信用”评级全面提升,消除红色和黑色评级企业。全面开展“生态细胞”建设工程,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标准,聚焦难点,补齐短板,对标找差,靶向发力。全县11个镇建成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4个村建成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建成1个省级“生态工业园”……射阳把生态文明建设变为一串串坚实的脚印,把一抹抹绿色根植于每一片土地和每个人的心中。

共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初春时节的射阳,万物勃发。俯瞰大地,蓝天白云下,射阳河碧波荡漾、蜿蜒而过;日月岛草青树绿、风光宜人;新型农村社区风格别致、整洁干净……一幅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展。

蓝天、碧水、净土,饱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射阳县坚持顶层设计、源头治理和靶向治污,把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当作全盘工作的重中之重,系统推进“水、土、气”执法监管,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悉心呵护“射阳蓝”、“射阳绿”和“射阳美”,鹤乡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提升。

2020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稳定向好,空气优良天数为331天,占全年366天有效天数比率的90.4%,位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先后完成100多个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建设,与此同时加强城区在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的督查检查力度,有力推进港口码头堆场扬尘防治和涉VOC企业的无组织排放治理,新建17个乡镇大气平台站点和2个高速出口机动车遥控监测点……共完成“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609个。“硬核”数据成为射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最好注脚,蓝天白云成为拍摄射阳景色镜头里的主背景。

“走在小洋河畔,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美丽景色,真的是又舒服,又自在。”正在小洋河风光带散步的陈先生,由衷地表达了他的喜悦心情。从“臭水沟”到“景观河”,这一嬗变让居民们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行动力。

近年来,射阳县全面开展治水攻坚,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设立5个水质监测断面,全天候检测进水水质;开展地表水重点断面达标整治,制定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目标责任分解表和整治任务清单,着力推进河道水产养殖清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沿线企业限产限排、陆域畜禽养殖整治、支流沟河截污等整治措施。“十三五”期间,全县饮用水源地取水口水质三类达标率100%,国省考断面三类水质比例为100%。

凡品尝过“射阳大米”的人,都夸“纯香绵甜,软而不粘,好吃。”而成就“射阳大米”的独特口感,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还有富含矿物质、有机质、微量元素的土壤。射阳县坚持将“守护土壤、提升地力”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加快土壤治理和改良,实施工业化土壤污染重点区域的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农用地分类和危废规范化管理,委托第三方开展开发区、染整集中产业园和主城区等重点区域的全覆盖走航监测,严格防范土壤环境安全风险,已实现全域化水稻、大小麦、玉米和大豆等生态型农产品的产业化种植,成为生态强县的又一重要支柱产业。

共赢,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行

射阳县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把思想行动集中统一到“生态射阳”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发展要求上来,既为环境减负、又为生态增值,开创性地探索并趟出了一条发展与保护相向并行之路。

射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冈玉反复强调:“射阳拥有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但不好好保护,再优质的资源也会很快枯竭。对于不利于环境发展的项目,我们绝不手软,宁可拒之门外,也绝不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几年来,射阳县先后关闭28家化工企业,城区污染企业“退城进区”工作画上了句号,成为名副其实的“无化县”。

调优结构、转型发展,全县绿色高端工业经济高歌猛进。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纺织、卫生健康四个主导产业加快集聚,科技创新与绿色产业深度融合;新兴产业年产值增幅保持30%以上,绿色高端、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已经形成,成为加快拉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挚。射阳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市前三,连续四年荣获全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蝉联六年先进,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并被中国社科院评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县”。

“我们的蔬菜都是有‘绿色认证’的,能无障碍直供上海等城市的各大超市蔬菜专柜。”在省级“现代生态农业科技园”、市“5A级生态园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种植户十分自豪地说。念绿字经、走品牌路,催生了势头强劲的生态农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犹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齐头并进,水稻、大蒜、梨果、中药材、蔬菜等一个又一个标志性产业品牌层出不穷,成为名不虚传的“全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

望见绿水、留住乡愁,生态旅游风生水起。射阳县在科学评估和严格控制生态影响基础上,精心擘画既有区域文化内涵、又有射阳生态特色的旅游精品项目,开发生态旅游新模式。匠心打造“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省二星级乡村旅游点、休闲生态农庄项目”,以及“精品湿地风光旅游线路”项目;串联“五龙口休闲旅游区、特庸桑乐小镇、千秋阳河湾生态旅游区、海河‘四季果香’现代农业休闲园”等重点乡村生态旅游景区。日月岛生态旅游区入选“国家优选”旅游项目,金海生态林场获批省级“生态森林公园”。2020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1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2亿元。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干睿智的鹤乡人,正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大道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张伟 范媛媛 魏列伟)

标签:生态;射阳;生态文明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