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亭湖区老小区“改”出新天地
2021-03-15 10:1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焕然一新的小区外立面、统一出新的沿街店铺、宽敞平坦的区间道路、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现在,亭湖区五星街道境内的万户新村,充满现代城市感又夹杂老盐城“味道”的市井画卷缓缓铺开。

“现在的万户新村,才是我们应有的生活样子。原来可不是这样。”3月2日,说起以前万户新村的痛点,一区居民田德云列举了不少:空中线缆纵横交错,下雨天房屋渗水,地下化粪池说堵就堵,违章建筑占着消防通道,道路坑坑洼洼、狭窄难行……

“我是1985年和老伴搬到这里的,已经住了36个年头,可以说是看着万户新村‘成长’的。”今年83岁的田德云说起万户新村如数家珍,“这里是盐城最早的开放式商品房住宅小区,我来的时候只建成一区的8幢楼,后来又陆续建成了二区、三区和四区共127幢楼,有住户4753户、人口1.48万,成了名副其实的万户新村。”

同住万户新村一区的居民凌岚,一说起过去的小区环境,眉头就皱了起来:“小区脏乱差,大排档、流动摊点占得主干道都没法通行,流浪猫狗到处跑,出门散个心回来感觉都憋屈。如果不是因为几次改造,都准备搬家了。”

社区生活环境是社区居民最直观的感受,是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的重点。老旧小区改造从“穿衣戴帽”开始。“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既是小区居民的‘心事’,也是城市治理者的‘心病’。”五星街道党工委书记尤伟光说,“改造老旧小区,就是补民生短板。作为省级美丽宜居城市试点项目,围绕‘最老的小区,最新的生活’这个主题,我们正全力对万户新村进行改造提升、补齐短板,提升居民生活的舒适度和安全感,全力打造老旧小区整治的‘样板间’。”

“民生工程处处为我们老百姓着想,真是太好了!改造效果是看在眼里、甜在心里!”看到小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小区居民无不称赞。家住二区23栋的任瑶章心情格外愉悦:“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没想到现在又过上了新生活。过了年,我们和孩子一商量,准备添置些家具,把房子再装修下,就在这里安享晚年。”

环境好了、设施全了、服务多了,这也“改”出了万户新村居民的新生活。记者看到改造公示栏上写着:打造“万户一心”党群服务阵地、“万户一家”公益服务阵地、“万户一体”文化教育与健康服务阵地;增设智能水表、居民烟感报警,机动车位369个、非机动车充电车棚19处;增设“共享菜园”“老人助浴”“老手艺记忆”等邻里项目,设置日间照料中心完善服务功能,让“养老”变“享老”……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暖到了居民的心窝里。

“听说我们这里要加装电梯,我们全家都同意,我还会和社区一起做工作。说实话,老旧小区改造大大提升了我们住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小区住户吕女士说。

“老人有人管、幼儿有人带、生病有人看,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新生活。”70岁的王学同一边带着孙女在新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网红秋千上玩耍,一边向记者吐露心声。房子“新”了,物业来了,万户新村“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天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