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好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肖公章:闪耀水乡的文艺“轻骑兵”
2021-03-03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杨先锋)他深入基层30年,用文艺化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被叫做“百姓名嘴”;他是文化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常把欢乐和温暖带到群众身边,被称为“水乡笑星”;他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带动300多名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被誉为“流动红马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走进全县80多个镇村、社区宣讲200多场次,创作并录制数来宝《文明实践记胸怀》、方言脱口秀《他们比亲人还要亲》等二十多个视频作品,用淮腔淮调为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加油打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力量。

他就是“中国好人”、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建湖县文化馆工会主席肖公章。

扎根乡土30载,播撒思想的种子

“1941年7月,日伪集中兵力向盐阜地区扫荡,华中鲁艺师生根据新四军军部指示分批转移。23日傍晚,教导主任丘东平在掩护教师和学员冲出敌人封锁的小桥时,不幸被子弹击中,壮烈牺牲……”3月2日上午,肖公章走进建湖县裴刘小学,他用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 给学校师生深情讲述了华中鲁艺师生在建湖英勇抗日的红色故事。

“未成年人不比成年人,他们很难理解抽象的概念,必须要用学生语言讲好英雄故事,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感。接下来,我还将以孩子喜欢的方式,讲述更多红色故事,让百年党史走进孩子们的心。” 肖公章说。

肖公章毕业于江苏省文化学校群众文化管理专业,是江苏省首批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文艺骨干、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项目“建湖方言”传承人。1986年参加工作后长期从事基层群众文化工作。他善于把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形成独特的宣讲风格,在基层大受欢迎,被党员群众称为“百姓名嘴”。

为了将党的好声音播撒水乡大地,肖公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考虑群众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将理论政策、典型事例等主旋律内容,融入小淮戏、戏剧小品和顺口溜、数来宝、方言脱口秀等节目,让枯燥的理论宣讲文艺化、活起来。他创作的苏北民间小调唱段《一曲初心唱到今》、数来宝《十九大报告暖人心》《乡村振兴我宣讲》、小淮剧《争创文明户》等300多理论宣讲作品,接地气、有生气,党员群众喜闻乐见,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潜移默化接受熏陶。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到哪里。30年来,他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分对象分层次分专题开展宣讲活动,解读理论政策,传播乡风文明,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些年,他的足迹遍及建湖城乡,累计开展各类文艺宣讲活动2000余场,受众人数超过80万人次。

2019年以来,由他牵头的肖公章“百姓名嘴”工作室承办了“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系列文化公益活动。小淮剧《回家》参加2019年全国10大地方戏展演,中秋节当晚在无锡电视台现场直播,并且荣获十佳小戏。2020年,肖公章“百姓名嘴”工作室荣获2019-2020年度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肖公章连续两届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省文联评为江苏省首批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文艺骨干。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用心做好事

“要不是你的帮扶,这孩子绝对没有今天这样。”春节前夕,肖公章带着新买的鞋子、裙子等来到九龙口镇中心居委会看望王明桢(化名),她的姑姑王成兰接过东西时万分感谢。

2017年,肖公章去恒济镇恒东村开展志愿服务,无意中得知该村9岁的王明桢(化名)小朋友父亲早年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目前随聋哑的爷爷奶奶生活,家里十分贫困。他当即决定资助她上学。冬去暑来,肖公章夫妻俩带着儿子儿媳妇,给王明桢不是买衣服就是送文具,时不时还给孩子零花钱。暑假期间,他专门接孩子到家里居住,给予她更多的家庭关爱。如今,王明桢放学之余,做好作业,每天都跟肖公章夫妻俩视频通话。

2月26日下午,2021“欢天喜地闹新春”庆元宵节文艺演出在县城塘河广场举行。淮剧独唱、传统折子戏、歌舞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获得观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演出充满了和谐、温馨、欢快的气氛。肖公章忙前忙后,为的是让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的元宵佳节。这些年,他始终保有一副热心肠,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敬老院送淮戏,送服务。全县敬老院都留下来他志愿服务的身影。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2017年,由肖公章发起的建湖县文化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协会以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为宗旨,示范带动群文工作者以及文化爱好者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市文明“增砖添瓦”。近年来,肖公章带领广大志愿者,先后开展了“助残敬老,欢度元宵”“志愿奉献在社区,真情大爱暖民心”“文化服务我先行,助残敬老‘粽’是情”“拳拳爱心迎中秋,殷殷深情敬老人”等系列文化公益活动,为1000多名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送去温暖,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市民的高度赞扬。

一个人带动了一个群体,温暖了一座城。肖公章用自己的行为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现在他的县文化志愿者协会已经有志愿者300多人,吴德凤、秦霞、卞云霞等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20年9月,肖公章当选“中国好人”。

创作文艺作品20余部,凝聚强大抗疫力量

“不要小看菜市场,关系千家万户的小食堂,为了降低出入人员密集度,错峰购买大家心中要有数……”2月8日,肖公章在建湖县太平路农贸市场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要求,朴实地道的方言让人感到非常亲切,大家自觉戴好口罩有序进入市场。

手持话筒、腰挎音箱,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这是肖公章防疫宣传时的“标配”。疫情发生后,肖公章先后在近湖街道盂兰社区、幸福社区以及宝塔镇港口村、冈西镇东吉村等80多个镇村、社区宣讲200多场次,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受到基层一致好评。

肖公章充分发挥自己能编、能唱、能说、能演的优势,写脚本、唱淮歌、录视频、忙宣讲,一刻也没闲着。他先后创作表演了《文明实践记胸怀》《冠状病毒不可怕》《众志成城战疫魔》《生产抗疫要兼顾》等20多部音视频作品,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用淮腔淮调为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打气。

他录制的音视频或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平台推出,或在抖音等自媒体平台上传播,生动讲述干群一心共抗疫情的感人故事,激发大家主动靠前、勇于战“疫”的精神斗志。《党员志愿者把满意答卷来交》先后在“学习强国”、“盐城发布”等网络平台上展示。建湖方言脱口秀《他们比亲人还要亲》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推出,点击率达到70万+。

风雨兼程在路上,再苦再累不言悔。抗“疫”期间,肖公章每天夜里拖着疲惫的身子睡觉,醒来后,首先想到的是,今天到哪个社区宣传?今天用什么题材、用什么形式创作新的文艺宣讲节目?“作为党员,我有责任用自己的特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进而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即使苦一点累一点,我也心甘情愿。”肖公章这样说。

标签:公章;扎根;宣讲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