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婉拒高薪聘请回乡创业 黄翠玉致富不忘回报家乡
2021-03-02 16:53: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射阳县杰力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翠玉创业20余年,先后申报专利30余项,持有实用新型专利19项、发明专利6项。黄翠玉致富不忘回报家乡,提供就业岗位,帮扶困难家庭,她热心公益,资助困难学生。近日,由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20年度十大经济女性领军人物”活动,黄翠玉入围候选人之一。

厂长、技术员、销售员一肩挑

近日,由盐城市委组织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商业联合会、市妇女联合会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盐城市“2020年度十大经济女性领军人物”评选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射阳县杰力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翠玉光荣入围候选人之一。

黄翠玉今年56岁,上世纪80年代初,她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县城一家国有企业工作。2002年8月,黄翠玉下岗后,苏南多家企业上门邀请,高薪聘用她。经过一番思考,黄翠玉先到苏南、福建、广东、浙江等地进行市场调研,最终决定选择自主创业。

黄翠玉夫妻二人租下几间厂房,向亲朋好友借来5万元启动资金,办起了射阳杰力纺机厂。“那时候,厂里一共只有几个人,我既是厂长,也是技术员、销售员。”然而,第一批发往杭州的8万元货款在长途班车上被偷,那可是厂里的全部流动资金,创业出师不利,还因此背上了一身债务。黄翠玉告诉记者,她越挫越勇敢,一切又从零开始,她耐心说服家人将家里的唯一的一套住房做了抵押,再次筹得3万元资金,从几千元的小单开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用不到两年时间赚得了“第一桶金”。

产品出口到巴西、美国等国家

2006年,黄翠玉了解到我国棉纺织行业布的出口量在增加,内销疲软,外销趋旺,但绿色浆料的研发没有可供参照的产品,缺少成熟的技术。于是,黄翠玉登门咨询行家,找科研院所寻求合作开发途径。功夫不负有心人,黄翠玉得到了中科院从事纳米材料研究的老前辈的帮助。经过无数次的试验,黄翠玉终于研制出节能环保的纳米浆料助剂,填补了当时纺织浆料行业的空白。

“2008年,因为亚洲金融危机,市场上棉纺织行业渐趋萎缩,而传统的针织行业却悄然兴起。”黄翠玉抓住这个商机,迅速组织企业骨干到浙江、福建、广东等地考察,组织人马研发能替代进口的设备。“当年8月份,我公司研制出了第一台高性能、高智能化的氨纶整经机。”黄翠玉介绍道,目前,该产品除了在国内销售外,同时还出口到巴西、美国、印度等国家。

积极打造“好人”公司

黄翠玉创业成功后,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他们夫妻二人积极支持和参与公益事业,在公司开设公益岗位,帮困难家庭的人员树立信心,到公司就业,他们先后捐钱捐物资助多名困难学生继续学业。今年春节前夕,该镇“好人”志愿者服务队举行筹集资金慰问弱势群体活动,黄翠玉带头捐款3000元。在前不久该镇举办的“好人”志愿者集中慰问活动中,黄翠玉在给孤儿小王送去压岁钱时,再三叮嘱小王今后如遇到生活以及就业困难,可随时打电话给她。

黄翠玉利用自己参加国内外展览会的有利时机,宣传家乡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以及创建“孝老爱亲特色镇”过程中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黄翠玉积极打造“好人”公司,先后有公司员工陈玲、杨艮等多名同志荣获“最美射阳人”“最美长荡人”表彰或“提名奖”。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