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新房子里过新年
2021-02-20 18:50: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嘭!”一声闷响,伴随着甜甜的香气,一锅新鲜的炒米从老式手摇爆米花炉子里倒出来,围在一旁看热闹的孩子们一边嬉笑着,一边抓起新出炉的炒米尝新鲜。

2月10日,小年夜的上午,在响水县大有镇淮河村新型农村社区广场上,喜庆的大红灯笼已经挂起来,村民们正带着自家的米和糖排队做爆米花、炒米糖。“魏爹爹,帮我做一板炒米糖,再炸一锅爆米花,米和糖我都带过来啦。”“好咧好咧,一个个给你们做。”做了三十多年爆米花生意的魏永怀夫妻俩一边答应着一边手里忙个不停,两人一个摇炉子,一个拌糖浆压炒米糖。

家住淮河新村15幢13A室的高松文拿着两袋热腾腾刚切片的炒米糖,一边分给在自家院子里打牌聊天的邻居们吃,一边和他们唠着家常。“儿子和儿媳在县城陪孙子读书,顺便做点水泥生意,孙女上大学了,过年都要回来。我年货早就准备好了,今年全家要在新房子里过年啦。”高松文是民祥村人,得知镇上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消息后,全家一致决定将30多年的老房子置换成新房子。

“以前的老房子只有70多平方米,现在换成14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楼上楼下有4个房间还带这么大个院子,我们只添了11万元,很划算。”高松文将一楼院子增加了玻璃顶棚,日常农具放在院里不怕日晒雨淋,家里一楼的厨房也改造得很宽敞,一些还没装修的邻居都来他家串门“取经”。

淮河新村是大有镇建设的第一个新型农村社区,目前建成新房200套,已交付175套,今年绝大多数入住的村民都将在新房子里欢度春节。“今年从外地回家过年的人应该比往年少,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当日下午,淮河村党总支书记孙昌余陪同镇长马乔乔和副镇长骆凯华上门了解外来人口回乡过年情况,叮嘱村民们疫情防控从每个人做起。

“书记快进家里坐,尝尝今天新买的砂糖橘。”正在收拾院子的七组村民吴子明,热情地将孙昌余一行迎进屋。“前天大哥开车送我回来的,过完初十我准备坐汽车回苏州。”吴子明的小儿子吴美园一边帮母亲将晒干的山芋粉装起来,一边将自己春节期间具体行程安排告诉孙昌余。

“家里一部分土地流转出去,又承包了十多亩地种稻麦,一年两万多元收入,我们老两口吃穿不用愁,你们在苏州照顾好自己,不用操心我们。”送走孙昌余,吴子明一边告诉吴美园去年家里的收入情况,一边夸新搬的新型农村社区条件好,“村部就在小区里,家门口就有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活动中心,小区门口的公交直通县城,交通很方便。镇上的房子我也不想去住,就住在这里好!”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