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街头“搭花牌”为啥总猜不中?三张牌的骗局让你十赌九输
2021-01-26 17:2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我是负责当托儿的,骗到钱就跑……”1月19日上午,因在街头参与“搭花牌”诈骗活动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面对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毓龙派出所民警讯问,低头羞愧道。民警表示,其他7名同伙均已落网并被依法刑拘。

1月9日上午10点半左右,毓龙派出所接到一位65岁的群众报警称,在市区招商场附近一公交站台被人以猜花牌的形式,骗走3000元。民警到场后,调阅现场监控视频发现,有一群人围着打牌。“这是一种街头诈骗活动,俗称‘搭花牌’,骗术很老套,犯罪嫌疑人通常以一人坐庄,几个同伙当托,用红、黄、蓝三种颜色的花牌,诱导老年人下注猜颜色,猜中了就赢钱。”毓龙派出所副所长姜达军说,“‘搭花牌’看似碰运气,其实赌具早就被人做了手脚,骗子可用手上功夫操控花牌的位置。”

记者通过监控录像看到,几名犯罪嫌疑人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在外围放风,有人假装参赌并与摆摊同伙制造赢钱假象,一旦有人动心,他们便围着怂恿下注。“据受害人说,她当时也是好奇,看有人赢了不少钱,就想碰碰运气,于是就按照骗子的要求,先把钱放在地上,谁知猜牌只花了十几分钟就把3000元现金输了个精光。”办案民警说,“没等她反应过来,钱已经被行骗人员一把夺走,四散而去。”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并于1月18日晚7时30分左右,在市区一家饭店将正在吃饭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经查,这些嫌疑人中除了三人来自浙江、湖北、湖南外,其余人员均为本地无业游民。落网前,他们曾流窜浙江等地作案,都有诈骗前科。”民警说,这些犯罪嫌疑人活动地点通常在汽车站以及医院周边的公交站台,时间大多在早上和中午,而之所以选取这些地点,正是看中了人流密集,便于行骗。特别是医院附近,很多人都是带着现金来看病,在站台等车的过程中,很容易陷入犯罪嫌疑人的圈套。

警方表示,这种传统团伙作案分工明确,他们通常会让受害人下注小一点,当连下两次注后,让其中一名托儿出场,扮演打抱不平的角色,以“发现破绽”“我帮你把钱赢回来”等为由博取受害人的信任,劝说再下大注。而受害人在无助的情况下,也想把钱赢回来,往往就会听取骗子的话,结果被骗少则一两百元,多则数千元。而犯罪嫌疑人作案时,十分警觉,一有风吹草动,便会一哄而散,直接抓捕非常困难。但是,广大市民只要不贪小便宜、不随便与陌生人搭话,还是可以避免上当受骗的。一旦发现有人聚众赌博,应尽快报警,消除治安隐患。 吴坚 记者 赵亮

标签:犯罪嫌疑人;受害人;同伙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