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盐南高新区开展行动专项整治体罚、有偿家教等行为
2021-01-25 17:4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姚梦

“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庄严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全部力量!”1月23日下午,盐城盐南高新区教育系统举行“廉政教育第一课”活动。在日月路小学启明星剧场内,来自盐南高新区不同学段的4名教师代表,高举右拳庄严宣誓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记者从中获悉,今年该区教育系统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十项行动。

据悉,盐南高新区师德师风建设十项行动,按照“全员参与、教培并举、着力提高、务求实效”的原则,以“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为标准,以解决当前师德突出问题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师德教育,规范从教行为,健全师德各项制度,培养一批立德树人典型,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以优良的师风带动学风、促进教风、优化行风,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

该区师德师风建设十项行动包括廉政清风教育行动、专项整治执纪行动、千名教师承诺行动、师德师风研讨行动、师德之星评选行动、家校合作共评行动、廉政基地探访行动、志愿服务实践行动、师德典型宣讲行动、师德考核评估行动。

记者了解到,每项行动都有相应的时间节点,根据行动内容相应展开。例如专项整治执纪行动,重点整治的是教师队伍中的不当言行、工作敷衍、体罚或变相体罚、弄虚作假、营私舞弊、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学生家长吃请、推销教辅资料报刊、酒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而师德师风研讨行动,则是组织教师开展专题座谈讨论,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从教立德树人、拒绝有偿家教、减轻学生负担、关爱每一个学生、规范办学行为、规范从教行为、争当“四有”好教师等方面进行专题交流,研讨和探索新时代加强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

严抓之下,奖惩并举。师德之星评选行动就是树典型、立标杆的举措。该区将制订出台全区教育系统“师德之星”评选方案,重点向基层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倾斜,注重征求社会和家长的意见,每年教师节期间组织表彰并颁发证书,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之星。

此外,该区将完善师德考核评估体系,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建立教师师德失范行为“黑名单”。组织开展教师师德修养、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教学效果、工作实绩和培训进修等学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岗位聘用、续聘解聘、收入分配和奖励惩戒的主要依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