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实招”温暖严寒下的劳动者
2021-01-21 10:2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姜琳

近日人社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共同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严寒天气下劳动者权益维护有关工作。这意味着,过去一直由地方自行规定、企业自行决定的严寒天气下劳动者劳动报酬和权益问题,现在有了国家层面的统一要求。

环卫工、巡线工、快递员、外卖员等劳动者,在户外顶风冒雪坚守岗位。许多一线劳动者既拿不到低温津贴,也缺乏取暖设备和劳动防护物品,在一些极端恶劣天气下拒绝出工还会被企业处罚。

这次通知提出,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充分认识严寒天气对劳动者带来的危害,指导企业最大程度减少户外工作劳动者严寒时段工作时间,安排劳动者减少工作时间或工作任务时保障工资待遇不降低,对严寒天气作业劳动者给予适当岗位津贴。

这些要求直指群众最关切、反映最突出的焦点问题,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体现了国家对劳动者特殊付出的充分尊重。严寒下劳动者权益谁来维护、如何维护,由此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期待各级人社部门、工会和企业协会行动起来,用实招督促推动用人单位真正担负起自身职责,做出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的制度安排,向一线、艰苦岗位倾斜,不断改善劳动条件,合理提高工资待遇。

天虽冷,但有了关爱,低温下的劳动者就能得到温暖守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