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首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夫妇产生
2021-01-18 15:4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晚报讯 1月12日,经过5个小时的采集,来自盐南高新区科城街道的李海华,在泰州市人民医院成功捐献“生命火种”——27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用于救治重庆一名3岁血液病患者。

8年前,李海华和妻子在街头献血时一起接受血样采集,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从那时起,他俩就在默默等待缘分的到来。

2017年11月1日,陈国莲成功为一名女性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盐城市第4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去年3月16日,李海华接到通知,他与一名2018年出生的患有地中海贫血的重庆男孩初配成功,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10个点位全相合,这说明他与患者的HLA高度匹配。

“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成功几率只有万分之一,甚至十万分之一,竟然让我遇上了。”李海华很惊喜,立刻答应了这次捐献。

随后高分辨检测成功、体检合格、签署捐献同意书。1月7日,李海华入住泰州市人民医院,开始注射细胞动员剂。

经过科学计算,医生将从李海华体内采集270毫升左右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没事,你们多采集一点,我身体很好的。”考虑到受捐者年龄较小,李海华坚持让医生增加采集数量。“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缘分。我顺利通过了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后,中途一直没有小患者的消息。我很担心他的病情,等了10个月,终于等来了移植捐献的消息。”12日13时,27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李海华体内顺利采集完毕。15时45分,上海一家快递公司派人专门接送“生命火种”乘专机直飞重庆,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盐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李海华系盐城市第6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后,他和妻子陈国莲也因此成为盐城市首对、江苏省第2对、全国第4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夫妇。记者王继涛张勇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