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全省领先
2021-01-07 11:3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全省“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开展以来,盐城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全方位联、全产业链建、全市域推进,村企联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启动的村企合作项目数1829个,启动项目的村(涉农社区)数1971个,覆盖率达97.19%。盐城市获得“综合排名、村企联建启动项目数、联建覆盖率”三个全省第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要求站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来把握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市里专门下发行动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示范项目培育方案,重点打造100个标杆项目,支持企业和村集体共同用活用好各项资源,确保村企合作行稳致远。2021年,市级财政又安排4000万元万企联万村专项资金,聚力推进全市村企高质量合作联建。

万企联万村,产业是根基,项目是关键。盐城市编排乡村农旅综合体、乡村农业载体、乡村新型流通业态、乡村绿色种养产业等五大类型重点项目指引,制定市属国有企业企情指引、重点民企企情指引、重点农旅项目指引,实现重大项目镇级全覆盖、一般项目村级全覆盖。采取市县领导上门对接、南北挂钩县区组队对接,市县举办90多场对接会,加强项目推介。全面发动各方力量,结合“访老乡、看故乡、建家乡”活动和接轨上海农产品招商展销等重大活动,促进联建签约。

按照“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的要求,推动项目快落地快见效。把延伸产业链条作为联建核心,着力打通种苗培育、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精深加工等堵点。着力突破农旅结合项目联建,与常州建立全方位的乡村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在互发年卡、农旅推介等方面推动村企合作。鼓励企业在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中积极作为,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综合性物流节点、商业网点,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大力兴办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产业项目,带动更多农民群众共圆小康梦。(王书奎 记者 陈为琨)

标签:乡村;农民群众;振兴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