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百姓“少跑腿”!盐城24项医保业务“全城通办”
2020-12-28 15:4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12月25日上午,盐城市医疗保障局举办“全城通办”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从2021年元月1日起,盐城市推行首批24项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全城通办”,涵盖了医疗生育费用报销、门诊特殊病待遇认定、异地就医备案等事项范围。此举打破了属地经办的限制,市民可就近选择市区医保经办服务大厅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真正让老百姓“少跑腿”。

“我们以前经常会遇到‘跑错地方’的老人,比如他的医保关系是盐都区的,但家住宏都花园,他选择到离家最近的市医保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但其实很多业务还是要去归属地才能办理,那他就要多跑路,到离家更远一些的盐都区服务大厦一楼大厅办理业务,这对于很多老人来说,确实很不方便。”12月25日上午,在盐城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二楼医保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张娟告诉记者,“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元月1日后,大市区范围内不管参保归属地在哪,所有人都可以选择离家最近的医保经办大厅办理业务。”

新闻发布会上,盐城市医保中心主任惠恒松告诉记者:“我们还同步编制了配套的业务经办标准化手册,实行全市医保经办机构一个标准、一套规范,这是我市医保经办向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迈出的一大步。”

记者从《盐城“全城通办”业务事项目录》看到,首批24项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包括医疗管理、医疗待遇结算、生育待遇结算、异地就医备案四大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绝大多数医保业务都已涵盖在内。今后还将继续扩大“全城通办”的业务范围,创新更多便民举措。

据了解,今年以来,盐城市医疗保障局积极响应省局“公共服务治理年”活动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医保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年活动,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四化建设”为核心,持续推动公共服务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盐城市不断加强医保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统一全市12个经办机构设施硬件、服务标识,为办事群众提供良好服务环境和便捷的服务体验。打破传统的“流水线”办事形式,将原有的“分割式”窗口优化整合为“综合柜员制”窗口,实现“所有事一窗办理、一件事一次办结”,减少办事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办理时间平均缩短50%以上。此外,大力推广“不见面”经办模式,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在市医疗保障局网站、“盐城市医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指尖操作,实现医保经办事项24小时服务“不打烊”。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李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