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高新区:打造全市领先的创新创业中心
2020-12-24 10:4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张兆领 张勇峰 通讯员 王丹

“在这里,我更容易发挥自己的专长。”近日,在盐城高新区研创大厦14楼,生物工程博士、盐城康林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德林坦言,选择长期留在盐都除了这里宜居外,更因为国家级高新区为他提供了很好的创业创新平台。目前,由程德林研发团队研发的纯植物高效降血糖茶包正式推向市场,研发实验室已全面建成,团队将运用先进的技术开发更多绿色健康惠民新产品。

盐城康林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健康发展,是盐都区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双创”步伐,着力打造全市领先的创新创业中心的生动写照。近年来,该区以国家高新区为主要平台,全面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研究院、清华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5G智能车联网研发中心等高端科创平台先后落户,国家高新企业数、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专利申请及授权量等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均列全市第一。盐城高新区综合排名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中由升格时的125位前移到80位,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20年新获批江苏省智能终端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

发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

“这两辆车都没有驾驶员。一辆是无人物流车,可以把快递送到指定位置;一辆是无人巡逻车,可以代替保安从事治安巡逻。”近日,在盐城高新区创新中心,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盐城高通量计算研究院院长范东睿一边演示一边介绍。据了解,智能网联车是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是高通量计算技术在新兴产业运用上的最新成果,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当前,盐城高新区正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围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实施5G基建、高通量计算研究院、创咏加氢站等多个“新基建”项目,涉及人工智能、云计算、网联车、加氢站等前沿领域。

“‘新基建’的布局实施,将带动和促进智能终端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盐城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园区已集聚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视听、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上下游项目100多个,构建起从核心部件到品牌整机、从硬件生产到软件研发的全产业链,为建成华东地区千亿规模智能终端特色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新技术打造“策源地”

不久前,盐城高新区被正式批准为“江苏省智能终端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并被列为“国家火炬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这是高新区积极围绕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突出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深化价值链的又一成果。

新型电源类电解电容是位于智能终端产业园的星晨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发成果,仅仅凭借这一个产品,公司在手订单就达3000万元。“目前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15个,实用新型专利30个。下一步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与上海合作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对现有的工业领域产品进行技术创新,力争2021年实现销售1.2亿元。”该公司厂长陈从旺告诉记者。

作为国内唯一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发展的引领者,江苏神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耐热抗蠕变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线是我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行设计制造的生产线,突破了耐热抗蠕变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技术瓶颈,目前已开始工业化生产。目前,公司拥有专利100多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

星晨科技、神鹤科技加快技改步伐取得的丰硕成果,是盐城高新区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缩影。近年来,该区积极联姻“大院大所”强根基,依托恒力机床、东九重工、神鹤科技等重点企业,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建成更多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新能源产业成功引进国投中科、兴邦氢能等一批汽车核心部件项目,正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培育“孵化器”建设新高地

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要素。为集聚“大院大所”优质创新资源,盐城高新区设立3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和10亿元高创人才基金,构建“产业+平台”特色创新体系,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联姻”,共建智能技术、智能终端产业研究院,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人才培训、技术推广、项目孵化等配套服务。如今,保税仓、供应链、人才公寓、科技广场、三甲医院、高级中学等功能配套一应俱全,一座“智创小镇”正在快速崛起。

据悉,盐城高新区已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每年都在盐城举办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各地优秀人才项目向这里集聚靠拢。上个月,由盐城高新区承办的首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已有80%选择落户高新区。

为激发创新动力源,盐城高新区将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促进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研究院、清华智能装备研究院、吉大智能终端研究院等11个科创平台效能提升,引进高端创新人才项目,深化与清华启迪、苏州火炬、浙江典伦等知名机构市场化合作,提高项目孵化水平,实施《瞪羚、独角兽三年培育计划》《国家高企培育计划》,为该区“争排头、做示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