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地理标志产业年销售突破230亿元
2020-12-22 15:2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现场观摩“全国首例地方特色菜肴集体商标”产业项目。

经验交流会现场。金展宇 摄

记者 范进

12月17日至18日,江苏省地理标志工作经验交流会暨“苏地优品”直播推介盐城专场活动在盐城举行。本次交流会总结了2020年全省地理标志工作,交流地理标志培育和保护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推动全省地理标志工作健康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地理标志与官方标志处副处长朱晓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传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戚太龙到会致辞。省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处长丁岚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刘永前在会上交流了盐城地理标志工作经验,长三角部分城市知识产权局、省内各设区市知识产权局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我市是农业大市,地理标志特色资源优势突出。全市拥有地理标志商标和产品61件,居全省第2位。近年来,全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开展“培育盐城地理标志产业集群,助力深耕长三角接轨大上海”路径系列活动,优化产业结构,开发特色产品,讲好地标故事,提升品牌价值,全力打造以地理标志为支撑的区域特色经济。在省知识产权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知识产权部门始终把地理标志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培大育强地理标志产业集群,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地理标志产业高地。

创新政策措施,做大“盐”字号地理标志。我市高起点引领、高标准布局、高质量培育,将地理标志培育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纳入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纳入目标任务综合考核,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奖励办法,统筹推进地理标志产业集群发展,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我市积极放大世遗效应,围绕“生态+”新经济,建立“一县一品”发展策略,实施种植类、养殖类、加工类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着力打造“大而全”“精而优”“小而美”地理标志产业集群,力助让“好环境的地方一定有好产品”“好风景的地方一定有新经济”逐步化为现实。全市地理标志产品种植养殖面积达890万亩,年生产规模10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230亿元。

集聚资源要素,做优“盐”字号地理标志。我市注重标准、质量、金融三个支撑,积极推广“地理标志+企业联盟+标准化体系”管理模式,加强品种引进筛选、高产栽培技术和生产设施材料控制,指导建立“射阳大米”五统一标准、“盐城大米”团体化标准、“盐城龙虾”出口产品标准、“响水西兰花”冷链配送标准等,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20年主导制定省地方标准1项,发布市级农业农村类地方标准8项。响水青花菜种植获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全省仅3个。围绕促进地理标志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机制,主动与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加强银政企对接。

强化品牌导向,做响“盐”字号地理标志。我市突出三产联动、龙头拉动和开发促动,坚持把地理标志贯穿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过程,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地理标志全产业链,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能力。响水县政府坚持撬动区域优势,大力推进地理标志产业联动发展,全县西兰花种植面积达10万亩,产业规模突破4亿元,带动就业1万余人,成为响彻全国的“中国西兰花之乡”。突出依托江苏银宝集团农业领军企业,放大“盐之有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效应,规划推进全市农副产品地理标志产业集群发展,整合“盐城大米”“盐城海盐”“洋马菊花”等地理标志培育任务,新上精品大米加工、生猪全产业链合作、菊花产业链延伸等项目,努力建设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菊花产业已实现年销售量、加工技术、单季加工能力“三个全国第一”。

会上,盐城市知识产权局与中国建设银行盐城分行举行了“金融助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会议还组织“苏地优品”盐城地理标志品牌直播推介,并组织与会代表现场观摩“全国首例地方特色菜肴集体商标”产业项目。参观盐城八大碗文旅产业和“盐城八大碗”品牌展示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