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媒体大咖团来到黄海森林公园:盐碱荒滩长出一片森林
2020-12-16 15:1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先有树,后有公园。能在盐碱地里长出这么一大片森林,挺不容易的!”12月12日下午,当枣庄日报社经管委员、高级编辑郑显德在和参加“全国融媒体聚焦盐城采风行”活动的媒体大咖们,赴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采风途中,从随行导游那得知该公园的由来时,惊讶不已。

坐落于世界自然遗产——江苏盐城黄海湿地的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始建于1965年,总面积6.8万亩,其中海林景区4.2万亩,海滨景区2.6万亩,负氧离子平均达到4000个/立方厘米,森林覆盖率超过90%,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太平洋西岸罕见未被污染的海滨胜地。

这里良好的森林和植被环境极大地保证了生物的多样性,拥有各类植物628种、鸟类342种和兽类近30种,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良生态系统。公园先后创成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和江苏省级旅游度假区,成为长三角地区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跑一圈下来感觉很壮观。”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副刊部主任魏振强感慨,“安庆还没有这么大的森林公园,这里非常适合修身养性,空气闻起来很舒服,确实是一个可以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

走进森林,恰似穿越绿色隧道。漫步在水杉大道上,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游客骑着电动车,行进在黄海森林公园林间步道上。

但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片人迹罕至的盐碱荒滩。

1965年8月31日,东台县委决定:在沿海滩涂几万亩荒地上,建立一座林场。

两个月后,东台县林场成立,由18人组成的“先遣队”开赴林场。这18名年轻人,后人称他们为“十八勇士”。“白茅走尘沙,盐霜刺眼花;草棚漏星月,蚊子苍蝇大……”当年的顺口溜,是“勇士们”生产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

困难并没有吓倒这群年轻人。开沟引水,降盐爽碱;挖塘栽树,培苗管护。工地升旗早出工,夜幕落下戴月归。经反复试验,耐碱的刺槐被作为主要树种。后来从1971年起,林场不断从浙江引进刚竹、淡竹、泡桐、漆树等树种试种,结果均不理想,直到林场人把目光投向水杉。经过栽种,最终一棵棵小树吐出新绿,一排排林带勃发生机。

“能在这种地方长出如此高大挺拔的树林,是经过盐城人民以及过去的知青不懈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才有了如此美丽的森林公园。”郑显德边走边称赞,“公园的建成,既保护了环境,又造福了百姓,同时为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游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旅游景区。盐城人民用辛勤的汗水,创造了难以估量的生态价值。”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