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在建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65.9亿元
2020-12-02 14:3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盐城紧紧围绕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坚持项目为王,动员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助力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在建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80个,总投资17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亿元,已完成投资65.9亿元。

突出主导补短板。针对盐城市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积极支持农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补齐农业产业发展短板,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

全市新开工项目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粮食加工仓储、冷链物流等方面。响水县西兰花种植面积近10万亩,加工冷藏保鲜能力不足一直是制约该地西兰花产业快速发展和产业富民的“瓶颈”,今年在西兰花生产核心区南河镇新上万银蔬菜加工及宝青冷藏保鲜库两个重大项目,库容9万立方米,每小时加工能力达到15吨,两个项目主体建设已竣工并开门收“花”,预计年度西兰花产值将增长三成,有力地推进了西兰花全产业链的提升。大丰区沿海物流智慧城项目,拟建设沿海地区领先的现代化物流基地,创建物流新模式,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亿元,现已完成2.7亿元。射阳县积极发挥农业产业化项目带动效应。美村果汁果酱、玖晖食品以及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将填补射阳在果蔬精深加工、肉制品加工、区域冷链物流等方面的空白。通过重大项目实施建设,面向市场不断补链强链壮链,全面提升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度,促进盐城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倒排细查加进度。全市2020年所有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均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亲自过问,逐一“过堂”,市委市政府每月召开“家家到”项目观摩活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是必看项目。市政府每月上旬对全市千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和农业园区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督查调度,并定期召开全市项目建设推进会。

今年8月至10月,全市农业农村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完成投资额41.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9.4%。阜宁县大鹤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项目年度总投资1.2亿元,8月初进入集中施工期,短短3个月内完成全部投资计划,已建成智能加工中心42亩、现代化种养基地278亩。目前,10万羽蛋鸡已进栏,预期年产高端鸡蛋3500吨,年销售6000万元以上。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相继落地,助推了地区农业产业升级,带动了群众致富,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多点开花储项目。盐城充分利用开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年”和“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活动契机,围绕食品加工、三产融合等重点方面,积极创新招商形式,采取“不见面”“云招商”“在线谈”等举措。充分发挥与上海地缘相近、经济相融、人文相亲的优势,市县两级先后举办多次农业接轨上海专场招商推介活动;各县(市、区)积极依托本地农业资源优势,编制招商手册,带着招商地图,四处出击,千方百计找客商、选客商、追客商,招引一批规模大、效益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项目。

同时积极加快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农业园区等载体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编制重大项目库,为来年的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打好基础。据了解,2021年盐城计划开工项目91个,总投资14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8.2亿元;储备招商引资重大项目75个,计划总投资170亿元。

没有大项目、好项目,就没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后劲。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围绕“招商、服务、督查”三个重点,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通讯员 彭胜 马隰龙 记者 陈为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