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厚德盐城丨江苏“最美诚信之星”郭夕祥
2020-11-25 19:3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唯有持之以恒的诚信坚守;说不出感人肺腑的言语,却闪现出动人的诚信光辉。老党员郭夕祥用5年时间,忍着悲痛,起早摸黑,辛勤劳作,终将儿子去世时留下的26笔、63万多元的债务一一还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诚信至上、守信如金的做人美德。

△郭夕祥(左三)和亲朋好友上台领奖。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单丹 摄

“飞来”的欠条,还不还?

72岁的郭夕祥是阜宁县新沟镇新东村的一位农民,务农大半辈子,一家人生活虽不富裕,但踏实幸福。

然而,2007年10月的一个晚上,郭夕祥的大儿子郭为民遭遇车祸不幸离世,家中的顶梁柱一下没了,全家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

“为民是做生意的,我们都不清楚他的资金往来。他离开后,陆续有人来要债。”11月19日,在江苏“最美诚信之星”郭夕祥媒体见面会现场,郭夕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哽咽道:“那段日子真是太煎熬了。”丧子之痛已经让郭夕祥备受打击,巨额债务更是压得他喘不过气。

在郭老爹的记账本上,记者看到密密麻麻的数字,一共记下了26笔债务,合计637117元。

这些债务,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都意味着沉重的包袱,更别提一位花甲之年的老人。当时,郭夕祥种了7亩多地,一年稻麦两茬收入也就1.5万元左右,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算不吃不喝,也还不清债务。

更何况,从法律角度出发,郭夕祥自己没有拿赔偿金,也就没有义务偿还这些债务。不少亲朋好友都曾劝他,“儿子的债怎么也轮不到你这个做父亲的来还。”

然而,郭夕祥认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他不能把债务全压在儿媳和孙子、孙女身上,再苦再难也要把担子挑起来。“我们农村人,一辈子就活个好名声,做人讲信用比什么都重要。”郭夕祥感慨地说。在他看来,自己是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更应该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一个人曾打4份工,5年还清所有债务

媒体见面会现场,回忆起当时打工还债的日子,郭夕祥的眼眶还是湿润了,几度哽咽。

“能出去挣钱的都出去,不能挣钱的就好好照料家里。”郭夕祥告诉记者,他和儿媳商量把赔偿金28万元全部拿出来还债,自己外出打工挣钱,家里7亩田靠老伴耕种,一家子省吃俭用,集中还债。

“那段时间,除了给孩子们偶尔吃点肉,我们都是吃家里种的蔬菜,能省一点是一点。”郭夕祥说。

让郭夕祥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大年初二那天,一大早他就骑着电动车去看守工地。别人家都是合家团圆,而他却是孤零零独守工地干活。

郭夕祥在工地干了3年,整日吃住在那里,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难,但每次发工资就会很开心,想着巨额债务又可以少一点了。

除了在工地打工、种田外,郭夕祥还去糕点厂上过班,每个月挣3000多元。最累的时候,他同时干了4份工作。

“光靠体力劳动还不行,我必须想办法!”郭夕祥找到胡海华,想要和他一起投资建楼。胡海华之前和郭夕祥的大儿子合作过建筑工程,看着这个消瘦的老人依然坚持替子还债,胡海华二话没说便答应了。

“很多人都说是我帮助了郭老爹,但其实郭老爹也帮助了我,他让我更加懂得诚信做人、诚信经营的重要意义。”在胡海华看来,郭老爹的诚信比金子都贵。

因为许下了“一定会还债”的承诺,郭夕祥花了5年时间践行诺言,还清了每一笔债务——

2008年3月18日支毛广斌47000元、2008年5月11日还郭夕凤32000元、2010年2月12日下午还毛俊8000元……郭夕祥的账本上写明了每一笔还款时间和金额。而最后一笔债务10万元,于2012年还给伏永健,至此,所有的债务全部偿还完毕。“债务全部还掉,心里一块大石头也落地了,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郭夕祥非常感谢那些债权人的宽容,让他有时间来挣钱还钱。

从“中国好人”到致富带头人

一生只为一个“信”字。就算吃了很多苦,也要做一个顶天立地、一诺千金的人。郭夕祥守信如金、替子还债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他被评为2015年度十大“阜宁好人”,2016年4月被评选为“盐城好人”,2016年7月被评为“中国好人”。今年,他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荣誉称号。

如今,在阜宁县新沟镇新东村,村里的红白喜事,请郭老爹主持,大家都敬重他;村民之间有矛盾,请郭老爹去调解,大家都信服他;疫情期间防疫宣传,郭老爹义务参加,大家都愿意听。

“郭老爹是一名老党员,平时积极参加村里各项工作,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是我们村里人的榜样,更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榜样。”新东村村干部徐明亮这样评价郭老爹。

2017年,阜宁在全县推广稻虾养殖,新东村积极响应号召,邀请郭夕祥合伙成立合作社。

刚开始郭夕祥也很犹豫,“刚还完债没几年,手头上钱不多,要入股投资恐怕有难度。”不过,新东村党总支书记史洪胜多次上门,打消了郭老爹的顾虑。

“我们就认准郭老爹的诚信精神,他诚信做人,为人善良,又勤劳肯干。有他的加入,我们合作社一定会红火。”史洪胜提到郭老爹,脸上写满钦佩。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郭夕祥学习养殖技术,承包120亩土地进行稻虾种养,经过辛勤劳作,当年虾塘就获得大丰收。到今年,郭夕祥共吸纳了十几名低收入户,带领他们一起脱贫致富。

“郭老爹在我们新东口碑非常好,我现在就在他承包的虾塘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村民史亮如说。

今年是郭夕祥从事龙虾养殖的第四年,在他的辛勤付出下,养殖基地效益越来越好。“人老了,还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值了。”郭夕祥感慨道。

△郭夕祥接受采访。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单丹 摄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