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提高全民垃圾分类意识
2020-11-20 16:4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11月19日,市城管局在市幼儿园举行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跟我走”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市城管局环境处负责人做报告、展板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举行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互动游戏、签名仪式等形式开展宣传,旨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全社会齐出一份力、共担一份责,人人动手参与垃圾分类,使垃圾分类成为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时尚,提高全民垃圾分类意识。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先易后难、先试后推、源头减量、分类处置”的思路,通过组织推进、宣传发动、科学引导、加强培训、完善机制等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十分注重垃圾分类的宣传普及工作,创新垃圾分类宣传和社会发动方式,实行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牵头制作一批宣传手册和互动小礼品,深入到小区、学校、单位现场开展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20000多份、宣传手袋80000个,制作一批垃圾分类微电影、微动漫公益广告在各种媒体上播放,全方位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在充分宣传的基础上,我市扎实推进居民小区分类和统筹推进机关等各类单位分类。居民小区分类在全面推进“三分类”的基础上,逐步试行“四分类”工作。

按照强化宣传引导工作、配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实施分类收运的四要素要求,采取市场化或“环卫+再生回收”的“两网融合”运作模式,全面开展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市约有900个城市居民小区参与。机关单位的垃圾分类,按照《盐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强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分类方式以及具体的实施步骤,统筹推进机关、学校等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据悉,全市党政机关已基本实施强制分类,重点公共区域均已布设了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并建立了有害垃圾收运处的全链条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有害垃圾规范化处理水平。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成投运了一批生活垃圾焚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害垃圾归集点、餐厨废弃物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设施项目,为垃圾的分类处置提供了保障。目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立,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不断提升,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高质量发展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指标2018年、2019年位列全省第四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