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度盐城居民人均消费1.4万元 同比增长0.7%
2020-11-11 16: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陈光亚 徐峰 记者 唐承兵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和上半年盐城居民消费支出同比都呈负增长,疫情过后,盐城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同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成效显现,居民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前三季度盐城居民消费支出同比实现正增长。

由于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居民消费受到严重“打击”,据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调查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和上半年同比分别下降10.2%、5.1%。前三季度终于实现正增长,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16841元,增长1.4%,比上半年(-5.8%)增幅回升7.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10196元,下降1.9%,比上半年(-4.3%)降幅收窄2.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盐城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4158元,同比增长0.7%。总量较全省平均消费水平(18771元)少4613元。增幅与全省平均水平(-3.2%)相比,提高了3.9个百分点。

八大项消费中,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增幅排首位,同比增长6.5%,居住消费支出紧随其后,同比增长4.4%,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和衣着消费支出同比分别增长2.9%、2.2%、1.3%,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及教育文化娱乐则分别下降1.3、8.2、13.2个百分点。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居民花在衣着、交通、教育文化娱乐等的消费上有所减少,食品消费支出有所增加。一季度城乡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5%,比去年同期上升3.9个百分点;上半年恩格尔系数为34.8%,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恩格尔系数为31.9%,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虽然恩格尔系数仍旧高于去年,但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已在逐季下降,全年有望实现目标(≤30%)。

前三季度盐城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1759元,同比下降1.3%,拉动居民消费支出下降1.3个百分点。与上半年、一季度比,降幅逐渐收窄,比一季度降幅收窄了21.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降幅收窄了7.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盐城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369元,同比下降13.2%,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降幅最大,对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为-1.5%,拉动居民消费支出下降2.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619元,同比下降14%,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001元,同比下降12.3%。但从三个季度的情况来看,二季度开始已经由负转正,一季度同比下降45.9%,二季度同比上升9.7%,三季度同比上升4.6%。

疫情后,各阶段学习培训班和才艺培训逐渐恢复正常,外出务工人员增多,推动交通、租房费用增加,带动居住、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比重上升。

前三季度居住消费支出占比为24.1%,较上半年上升3.7个百分点;交通通信消费支出占比12.4%,较上半年上升2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为9.7%,较上半年上涨0.9个百分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