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推行党员发展联审制 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
2020-07-22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盐城讯 为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优化党员发展工作,努力打造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大丰区结合本地实际,大力推行“党员发展联合审查制度”,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从源头上防止“带病入党”,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立负面清单,把界线“划清”。大丰区在总结前期部分基层党委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梳理发展党员工作现状,对党员发展联审工作进行论证分析,精确把握发展党员标准条件,出台《大丰区发展党员资格联合审查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对联审的目的、措施、任务、要求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对照五大类28种发展党员负面清单,分三种类型对拟被确实为发展对象的人员、拟被确定为预备党员的人员、拟转正的预备党员进行阶段性资格联合审查,通过规范立制、逐条细化,促使联审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明联审程序,把责任“压实”。大丰区重点从明确联合审查标准和要求、各审查部门工作职责、联合审查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四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让发展党员责任主体单位和协助联审单位做到有据可依,职责明确,确保实效。在被确定为发展对象环节、被确定为预备党员环节和预备党员转正环节这三个发展党员的主要环节点进行严格把控,做到层层“推进式”联审,实现信息共享、环节紧密相扣,确保基层党委能全方位、多层次考察拟发展对象,为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重结果运用,把关口“拧紧”。大丰区通过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同时把联审工作作为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依据,把考评结果作为考核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依据,促使相关单位落实自身工作责任。实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问责、终身追责, 对巡视巡察、信访举报、调研督查中发现的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进行责任倒查,区分具体情形,对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今年以来,大丰区新发展党员306名,预备党员转正302名,全部进行了联审,发现负面清单行为人16人,其中按程序取消发展资格16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3人,延长预备期5人。(陈实 汪倩)

标签:发展党员;大丰;党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