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统节日气氛浓“端午市场”消费热
2020-06-28 09:0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端午至,粽飘香。走进市区的大小商超,以粽子为主题的“端午经济”火热,节味儿十足。近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今年的端午节消费市场继续趋于理性,物美价廉、更接地气的散粽比礼盒更受青睐,融民俗与时尚于一体的香囊等民俗产品也成为市场宠儿,为节日增添了新鲜气息。

粽子是端午节的“标配”。6月21日,记者在市区几家大型超市看到清香软糯、口味多样的粽子被摆放到最显眼的位置。既有散装、袋装,又有盒装、精装,既有粽身加长、口味更糯的三全“龙舟粽”,也有寓意美好、考生家长热捧的“状元粽”。

每年端午节前一周都是粽子销售的高峰期,相较往年,今年粽子市场“散装热、礼盒冷”的特点明显。“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单位和企业团购礼盒的数量相对减少,销售额比往年下降许多。”先锋岛大润发超市销售人员介绍,礼盒内粽子数量多为比较吉利的8、10、12等数字,平均算下来,一只粽子最贵的要20多元,相比同种口味的散粽要贵上几倍。“散粽价格实惠,味道也不错。”6月22日傍晚,正在选购鲜肉粽的市民朱玲玲表示,礼盒适合送人,自家吃更倾向于买散装的。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群体,各大食品品牌也个个铆足了心思。咖啡连锁巨头星巴克今年一如既往地推出了端午限定198元星冰粽礼盒,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礼盒除10只粽子外,还附送一只限定冰尚款双肩包,背包的灵感源于香囊,手绘图腾也采用了传统文化的元素——祥龙。高颜值的设计极易俘获年轻人的心,“90后”姑娘刘爱表示,自己完全是冲着赠品买的。

梅干菜肉、紫薯、巧克力、红烧排骨……如今,市场上的粽子口味已经变得越来越多元,但记者在走访中明显感受到,传统口味的粽子仍保留其独有的“热度”:鲜肉咸粽、蜜枣豆沙甜粽依旧是本地消费者的“最爱”。同时,有关专家也提出建议,粽子多由糯米、肉类、蛋黄、蜜枣等食材构成,一些“搞怪”口味的粽子更是油腻,不易消化,味美但不宜多吃。

除了吃粽子,端午的习俗还有佩香囊、挂菖蒲、驱五毒等,自六月以来,市区内多家集市、菜场多了不少售卖粽叶、菖蒲和香囊的流动摊位。“菖蒲2元一束,早市能卖出七八十束,香囊10元一个,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也能卖出三四十个。”近期一直在水街摆摊的张晓霞最近生意不错。她说:“我最近买了一批新布料,花纹样式挺时尚的,做出来的香囊年轻人也很喜欢。”除了传统的中草药香料外,她还在香囊的填充物上做起了文章,加入了玫瑰、茉莉、栀子花等花香料,既美观又实用,很受顾客喜欢。

见习记者王雨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