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靶向施策稳就业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求职用工双向发力
2020-05-05 0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葛建明 杨先锋  
1
听新闻

建湖县人社局4月15日发布招聘公告,面向重点帮扶困难家庭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招收28名基层劳动保障协理员。为促进劳动力就业,今年,建湖县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充实基层公共服务队伍,解决就业困难人员的生活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企业复工缺人手而劳动者求职无门的尴尬局面,建湖落细落实各项政策举措,接连打出稳就业、保民生组合拳,为企业减负、为就业赋能,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招聘“屏对屏”,

解决用工求职难

“没想到,在镇工业园就能找到好工作,待遇和外面差不多。”4月3日,领到上月工资,建湖县芦沟镇五联村村民林正梅欣喜不已,第一时间给镇劳保中心主任蔡玉刚打电话。

34岁的林正梅原在苏州打工,为照顾家庭,今年决定留在家乡。但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县里的线下招聘活动取消。蔡玉刚在摸排走访返乡人员信息时,通过网络平台将林正梅的情况发送给用工单位蒙腾电力公司,很快,林正梅有了新工作。

3月16日,求职者严青青着装得体、充满自信地坐在家中电脑前,正与她在“屏中”交流的,是江苏悦阳光伏总部的面试官,经过半小时远程视频面试,严青青拿到行政专员的岗位录取通知,“宅在家的日子,我每天都关注人社部门发布的招聘信息,选岗、投简历,最后用工单位主动来联系我。”

因疫情影响,室内外招聘活动无法举行,建湖迅速调整思路,全面启动网络招聘会,由“面对面”交流改“屏对屏”沟通,解决企业用工、求职者就业难题。

截至目前,建湖集中举办大型网上招聘会8场,日月照明、永安动力、中英钢索等企业累计提供岗位8585个,达成就业意向3198人。“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我们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恢复周三、周五的劳务集市,根据重点企业岗位需求,推出特色专场招聘会,让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建湖县人社局副局长梁洁说。

服务“点对点”,

送工上门接工返岗

4月9日,江苏瑞华石油机械公司生产车间繁忙而有序,来自建湖中专机械班的学生颜正亚熟练地操作着数控机床。“这批学生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在紧要关头帮了我们大忙。”公司负责人蔡金国说。

瑞华公司复产后,受制于工人不足,订单不能按期完成。建湖开发区闻讯后迅速与县中等专业学校联系,该校随即选送7名优秀大专生进企顶岗实习。学校招生就业处主任林啸虎告诉记者,学校充分征求学生和家长顶岗意愿,与企业开展岗位精准对接,帮助解决复工复产急需的技能人才。

复工复产关键在人。在位于建湖县颜单镇的江苏鑫典钢业有限公司,外地职工占八成,疫情阻碍了员工返岗脚步。公司总经理王晓明说:“多亏县镇两级政府和交通等部门支持,3月5日,65名员工乘两辆包车,从四川达州市出发,一天一夜后顺利返回。”

特殊时期,建湖县统筹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保障服务,明确相关部门以及各镇区责任,了解务工人员返岗信息,协调企业、输出地、输入地政府以及部门组织车辆集中包车,实现返岗员工出家门上车门。

帮扶实打实,

“稳岗礼包”为企减负

连日来,建湖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深入园区企业,上门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以来,接连遇到资金、物流、员工不稳定等困难,有了政府相助,减免社保费后还送来稳岗补贴,我们倍感温暖。”江苏科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罗克秋感慨。

为将政策第一时间送到企业,建湖县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行不见面审批。截至一季度末,全县已为符合减免政策的3100多家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团体,减免1.35亿元社保费,并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95.86万元,涉及职工14608人。

“我们对招录的新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县人社、财政部门得知后,主动宣传政策,还帮助我们申领补贴。”江苏那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碧峰说,政策给力、帮扶贴心,坚定了他们加快发展的信心,目前公司达产率100%。

本报记者 卞小燕

本报通讯员 葛建明 杨先锋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