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明清黄河故道论坛在响水举行
2019-10-25 11:5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黄露)10月23日至24日,全国明清黄河故道县(市、区)政协联席会议暨第三届论坛在响水举行,来自河南、山东、安徽、江苏4省8市26个县(市、区)政协的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100余人应邀参会,共商明清黄河故道文化保护与综合开发良策。这也是论坛首次走进盐城市。

  明清黄河故道西起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东至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滨海县,全长约730公里,横贯豫鲁皖苏大地9市27个县(市、区),其资源禀赋独特、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文化厚重,极具开发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明清黄河故道在盐城境内全长约118公里,故道地区总面积300多万亩,涉及阜宁、响水、滨海3个县。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盐城市高度重视明清黄河故道的文化保护与综合开发工作,深入挖掘其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优势,持续加大项目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本届论坛由响水政协主办,以“同铸故道文化魂,共筑美丽中国梦”为主题,设置了名家讲座、主题论坛、散文大赛、书画展览、文艺汇演等活动。其中,主题论坛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专家学者围绕摸清故道文化遗产家底、挖掘故道文化精神内涵、打造故道文化形象、推动故道文化申遗、加强故道文化合作、推进故道综合整治和开发等方面热烈交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对保护挖掘明清黄河故道文化、合力助推明清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加快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明清黄河故道县(市、区)政协文艺汇演暨全国散文大赛颁奖晚会的精彩上演,使大家在浓烈的艺术氛围中深刻感受了明清黄河故道7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跨越发展。

  本届论坛共收到52篇论文,内容涉及明清黄河故道文化的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等,既有沿线政协提出的真知灼见,又有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还有各地创新探路的成功案例,对明清黄河故道文化保护与综合开发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在响水进行实地考察。响水西兰花产业园占地面积达4万亩,已形成育苗、生产、冷藏、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江苏大地九丰现代农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规划用地2000亩,聚焦农旅文、育繁推、产销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全国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技术培训推广的标杆;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致力于合金新材料的生产冶炼、制品加工、技术研发等全产业链发展,预计今年开票销售可达800亿元……一路看一路议,大家对响水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并充满期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