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个精准”见实效——记响水县运河镇扶贫办主任季正义
2019-10-21 09:5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陈婷

  下足“绣花”功夫抓扶贫;探索“三个精准”工作法……自2016年2月担任响水县运河镇扶贫办主任以来,季正义以钉“钉子”干劲,抓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8年度,运河镇被市表彰为“精准进退示范乡镇”。到2018年底,该镇三年累计脱贫率达89.5%。

  “要不是扶贫办的季主任,我哪能这么快脱贫。”运河镇运圩村低收入农户马长奎提起季正义,满是感激,一个劲说:“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了”。2014年春,马长奎的儿媳在上班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共支付医药费50多万元,全家陷入困境。2016年,根据识别程序,马长奎被列为低收入户,季正义与他结成帮扶对子。

  得知马长奎曾干过粮食饲料加工,季正义决定支持他养猪、养羊增加收入。2017年初,季正义在资助马长奎买5头苗猪的同时,还担保协调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帮助解决建设猪舍羊舍用地、施工许可等手续申请办理问题,在较短时间内建成猪舍羊舍和加工厂厂房。由于经营有方,马长奎当年饲养母猪、苗猪,还有山羊,年底收入近10万元,还清贷款,成功走出低收入户行列,还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脱贫致富示范户,领取3000元奖金。

  为了精准识别对象,确保一户不错,季正义创造性地提出群众知晓率、群众参与率、群众满意率和台账规范率“三个百分百”识别法;通过深入调研,结合实际,他研究制定《运河镇脱贫攻坚五年计划》,积极探索“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和“一户一案”“一人一策”的脱贫攻坚新思路,为全镇脱贫攻坚提供政策、措施和机制可行性依据;针对全镇自主创业的107户种植养殖户,他主动介入,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周到的服务,努力降低到户项目风险。

  “扶贫要有实效,要看到贫困户的笑容。”这是季正义坚守的“底线”。担任镇扶贫办主任以来,他下足功夫抓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全镇941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做到户户到,所有低收入户情况户户清,所有项目全程跟踪落地,所有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不返贫。积极探索“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选定扶贫项目、精准落实帮扶力量”的“三个精准”工作法,得到省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到2018年底,运河镇941户、2576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三年累计脱贫率达89.5%,为完成全县“十三五”脱贫攻坚“五年任务,四年完成,一年巩固”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