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天三场大戏 市民过足戏瘾
2019-08-06 15:3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自8月2日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暨文化惠民演出在我市开幕后,8月3日、4日连续有三场高品质舞台剧目在盐演出。两天三场大戏,京剧、昆剧、淮剧,让盐城戏迷过足了戏瘾。

  8月3日下午,由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排演的京剧《鹤舞云天》,在盐都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该剧是根据张新科先生长篇小说《苍茫大地》改编而来。和传统京剧均为古装戏不同,《鹤舞云天》是红色题材艺术作品,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前,蒋介石政府对共产党人、社会进步民主人士大肆杀戮,中共地下党江苏省委书记许子鹤等人接受周恩来交给的绝密任务,将12名已上了国民党暗杀名单的进步人士从南京转移护送至苏北淮阴的故事。

  当天晚上,昆剧《顾炎武》在亭湖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这部由省演艺集团昆山当代昆剧院排演的剧目,以晚年顾炎武弥留之际开篇,回忆顾炎武生平,从南明覆灭到“誓不仕清”,从“反清复明”到著书立说。最终顾炎武解读生命叩问:“何谓亡国,何谓亡天下?”

  昆剧《顾炎武》是一出具有强烈中国文化气派、博大人文情怀,充满苦痛、挣扎、反省与哲思的抒情历史昆剧。该剧将古典与现代有机融合,创造独有的表现样式与艺术特色,带给盐城观众不一样的艺术感受。

  8月4日晚,淮剧《十品半村官》在建湖县文化艺术中心上演。对于盐城观众而言,当年梅花奖得主王书龙主演的《十品村官》记忆犹新,而这部由阜宁县淮剧团排演的《十品半村官》,在风格上尤似当年,“三小”题材、轻喜剧,给大家带来了熟悉的感受。而满堂欢笑之下,主人公牛什么偶然当官遭遇的困境,引发的“谁来管村官”的现实问题,同样引人深思。

  上个周末,最高兴的莫过于盐城戏迷。青年戏迷李正宇从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开幕式就开启追戏模式,8月3日更是连追两场,下午京剧晚上昆剧,中间时间恰好吃顿晚饭。“过瘾!给力!”李正宇说,在盐城的舞台上,感受不同剧种的魅力,这种体验太棒了。

  记者 姚梦

标签:昆剧;盐城;江苏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