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污水处理和污水管网一体化运营工作 曹路宝主持
2019-07-22 08:3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韩宝贵)7月20日下午,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污水处理和污水管网一体化运营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管当下利长远的一体化治水模式,以高标准严约束推进水环境治理,早日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市长曹路宝主持会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发力治水,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桶水”战略工程建成使用,“三治三化”专项行动等工作成效显著。但是我市水网密布,黑臭水体整治等任务仍然繁重艰巨。会议听取全市水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及监督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和第Ⅲ防洪区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河道治理、污水处理设施一体化运营管理等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会议指出,水环境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治水既是“三大攻坚战”中的硬骨头,也是盐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各地各部门要把治水作为重大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住建、水利、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加强协作,合力推动水生态持续好转。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狠下决心治水管水,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从根子上彻底消除黑臭水体,以良好水环境促进城市更好发展。

  污水收集是水环境治理的关键环节。会议强调,要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创新治水模式,强化市县联动,成立股份制公司,全面整合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资源。通过市场化的办法,实现政企分开、厂网一体化运作,落实污水处理厂建设养护污水管网的主体责任,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水平。要坚持综合施策,严格推行截污纳管,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新建小区必须将污水管网建设到位,对用水大户开展专项清理,加大处罚曝光力度,严查严管违法排污行为,杜绝污水直排现象。要坚持分类处置,优化污水处理设施布局,积极探索多元化处理方法,因地制宜处理城镇和农村污水,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市领导李逸浩、管亚光,市政府秘书长郭玉生,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