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戴源主持召开推进全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19-06-04 10:2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6月3日下午,市委书记戴源主持召开推进全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了解发展现状,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方案。他强调,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围绕我市主导产业,推进全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提升我市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相关政策举措,高度重视物流业创新发展和降本增效,全市物流规模稳步增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不断增强。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差距,物流成本较高、信息化水平偏低、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会上,相关县(区)和市有关部门从物流与产业配套现状、未来发展方向、交通设施承载量等方面作了汇报。部分物流企业从自身发展情况和企业存在困难等角度作了发言,并对未来盐城物流业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戴源认真记录,并不时就“为什么要做物流”“做什么物流”“怎么做物流”等关乎我市物流业发展方向的问题,与大家展开深入交流。

  戴源指出,当前,盐城正处于工业化加速期,生产与生活都离不开物流。推进全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找出规律性问题,研究不同产业对物流应用的差异,厘清产业与物流的关系、不同物流之间的关系和物流货量、货品及货值的关系,让现有的交通物流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助推本地产业发展和百姓增收。要顺应经济规律,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物流业。农业是我市的基础性产业,要推动更多企业参与我市农副产品物流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发挥物流对农业的支撑带动作用,促进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大产业要有大物流与之相配套,要针对我市钢铁、风电等制造业迅速发展的现状,加快海港、内河、铁路、公路等综合物流输运体系建设,正确处理好各港区之间的组合配套关系,更好地推动产业集聚、功能提升。要服务实体经济,围绕降低企业成本发展物流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一方面提升高质量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切实增强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深化物流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促进物流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做好搞活微观经济这篇大文章。

  戴源强调,要提升城市能级,围绕落实国家战略发展物流业。抢抓多个国家战略在盐叠加历史机遇期,在全国物流产业布局中规划盐城发展定位,在区域细化市场中找准我市物流产业发展方向,以差异化发展带动城市能级全面提升,推动我市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中央和省相关政策举措,加大向上争取力度,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在推动工作过程中,要发扬务实工作作风,更多倾听基层和企业声音,切实了解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全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羊维达,市委常委、秘书长崔浩等参加。(记者 吕正龙)

标签:物流;发展;质量发展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