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是一年元宵节 家国情怀暖人心
2019-02-20 10:5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2月19日是传统的元宵佳节。盐城市各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民俗庆祝活动,一盏盏神形兼备的五彩花灯、一场场承载文化记忆的民俗表演、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欢乐的人们享受节日的喜庆、迎接明媚的春光,浓郁的家国情怀成为这个传统节日里最美的底色。

  ▲火树银花流光溢彩

  元宵节,最好玩的地方,莫过于去逛灯会了。全市各地灯会吸引游客市民纷至沓来,五彩的花灯不仅扮靓夜空,更让猪年新春充满喜气。各种造型栩栩如生的彩灯,点亮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祝福。

  火树银花不夜天。正月十五,夜幕下的盐镇水街灯火辉煌,热闹非凡。一盏盏寓意吉祥的花灯交相辉映,呈现出一派夜如画、灯如海、人如潮的景象。“春节期间,我们在水街展出了10余组花灯,主要以暖色调为主,营造热闹、吉祥的传统年味,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新春灯会。”盐城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马艳玲介绍说。

  最夺人眼球的是手捧金元宝、笑得喜气洋洋的“财神”造型彩灯。今年是猪年,水街展出了许多憨态可掬的“猪”造型彩灯。“小时候,每到元宵节,父母都会带我去看灯会,现在我成家有了孩子,也带小朋友看花灯,感受一下传统节日的氛围。”市民张伟正在给儿子和“猪”造型的彩灯合影。“太漂亮了,这是我第一次来水街!”来自浙江江山的龚女士高兴地站在水街正门与“财神爷”彩灯合影。

  “禾中长草心不忙”打一节气、“飞燕凌空”打二字秦朝人名……在水街,很多灯笼上挂着各色各样的灯谜,吸引市民前来猜谜。“猜灯谜既可启发思维,锻炼智力,也可使人增长知识。一个人思路不开阔,就和朋友一起商量,寻找答案的过程变得更有意思了。”市民蔡茜与好友看了好几个灯谜了,有猜中的,猜不出的就上网搜索谜底。

  元宵节当晚,梅花湾内游人如织。“这里的丹顶鹤、麋鹿花灯真是惟妙惟肖。”回老家探亲的福建游客陈文、邱龙先夫妇及女儿早早地吃完晚饭,驱车来到国家4A级景区梅花湾观赏秦淮灯展。陈文说,35年前,他们从刘庄去福建时,大丰还没什么景点,现在家乡发展日新月异,到处都有景点,元宵灯会都如此“高大上”。

  2019秦淮大丰梅花湾新春灯会以“麋鹿故乡画里大丰”为主题,分“梅开五福玉豕迎春”“湿地之都生态大丰”“欢乐时光奇幻新年”三大板块,融合梅花、麋鹿、丹顶鹤、锦鲤、施耐庵与水浒传、童话、十二生肖等各类元素,并结合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形态各异、争奇斗艳、色彩缤纷的各类花灯,让市民游客眼花缭乱、流连忘返。元宵节这天,还开展了“梅风雅趣”猜灯谜、“梅情童趣”民俗体验游戏串烧、“梅音天籁”KTV音乐共享派对、“梅花报春”乐翻天民俗表演等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

  ▲暖心活动其乐融融

  元宵佳节,一碗热汤圆,人月两团圆。全市各地举行了众多暖心活动,为传统节日注入融融暖意。

  正月十五,欧风宝贝闹花街亲子活动在城南新区欧风花街举行,欧风花街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做花灯、搓汤圆。在一双双大手小手的默契配合下,制作出一只只鲜红喜庆、别样精致的花灯。姚星妤今年4周岁,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做花灯比赛。“每逢元宵佳节,家人欢聚,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十分热闹。”姚星妤的母亲卞女士说,“带孩子参加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但能提高动手能力,还能让她了解元宵节的风俗习惯。”

  小朋友们在家长指导下,快乐地忙碌着,用小手将面团搓扁揉圆。虽然搓出的汤圆大小不一,有的还不是那么美观,但大家搓得热火朝天、其乐融融。郭锦轩小朋友今年3周岁,他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在我们的帮助下,自己也搓了一个小汤圆,他玩得很开心。这些汤圆晚上回家煮给他吃,让他品尝一下自己的劳动成果。”

  在射阳县长荡镇敬老院,该镇好人志愿者服务队的40多名志愿者和村级文化管理员们在这里联手举办“闹元宵、送温暖”活动。志愿者们一边与老人们包汤圆,一边陪老人们观看文娱节目。

  “为了让敬老院的60多位老人欢度元宵佳节,他们在食堂里布置了大红灯笼,购买了花生、橘子、瓜子等食品,10多个长荡好人与老人现场进行结对‘认亲’。”中国好人、敬老院院长周守伟说。“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弥补我对母亲的遗憾。”镇卫生院推拿医师董少成是一位盲人,当天他到敬老院为五保老人吉素华按摩,又认老人为自己的母亲。今年已94岁的吉素华老人高兴地说:“现在吃穿玩不用愁,我真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哦!”

  活动现场,长荡镇草根文艺宣传队的队员们以及文化宣传管理员还表演了舞蹈《喜庆迎门》、小品《送礼》、快板《文明之花开长荡》、腰鼓《鼓舞飞扬》、二胡独奏《赛马》等10多个文娱节目,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和新时代大家庭的温暖。

  ▲民俗文化赓续传承

  元宵节的仪式,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律动,也描绘着家国情怀底色。除了赏花灯,人们还可以猜灯谜、舞龙舞狮、踩高跷、荡湖船……这些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正月十五上午,城南新区伍佑街道举行“贺新春闹元宵”民俗踩街活动,12支传统文化方阵踩街闹元宵。9时整,踩街活动正式开始。花车开道,龙、狮、湖船、花担、腰鼓、莲湘、秧歌等十二个方阵紧随其后,沿街展演。途中,一个个带有浓郁节日气氛和时代特色的踩街方阵,吸引数千名群众竞相观看。伍佑古称“珠溪”。孙红灿老人是市珠溪文化研究会的一员,当天他特地赶来看表演。“珠溪的传统文化一直富有特色,应该好好地传承下去。”

  第一个方阵是来自十个村(居)的舞龙队,身型修长的布龙扭动着欢快的舞姿;第二个是来自居委会的锣鼓方阵,众多鼓手前纵后跃、左旋右转;第三个是来自街道老年艺术团的莲湘方阵……一个个方阵表演各具特色。56岁的黄亚华是伍佑人,他每年都会来欣赏元宵节踩街活动,最喜欢看舞龙表演。他说:“带着小孙女一起来看,就是要让孩子从小就深入了解家乡传统文化。”

  高层变旧貌,打一字;白油纸扇白绿边,聪明姑娘猜半年,打一蔬菜;弟兄十几个,分成几面坐,见到有人来,从你头上过,打一文具……市图书馆举行了趣味盎然的传统猜灯谜活动,大家绞尽脑汁地思考谜底,猜对谜语后可以换取奖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元宵佳节猜灯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窗口单位,举办猜灯谜活动,不仅增添了传统节日气氛,还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市图书馆馆长戈建虎说,这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唤起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趣味猜灯谜真有趣,让大家过足了传统节日的‘瘾’,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氛围。”市民陈洁女士称赞说。猜谜活动悬挂谜面四百多条,内容涵盖文化、历史、地理、经济、艺术等多个领域。

  记者 黄云鹰 杨磊 张勇峰 赵伟伟 崔治国

标签:花灯;汤圆;灯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