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鱼汤面、十大碗、下午茶……感受一下舌尖上的东台
2018-12-11 11:0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正在火热进行中的盐城招牌菜推荐,吸引了大批市民、餐饮企业和景区的关注。前几期,我们陆续介绍了盐城迎宾馆、建湖九龙锦江、毕华丽酒店推荐的招牌菜,独有的食材、熟悉的味道,再一次勾起了人们对于家乡美食的温暖记忆和由衷热爱。

  东台,黄海之滨,这里的饮食风味独特;西溪,东台之根,这里的故事感天动地。东台西溪景区在打造景区爱情文化、影视文化、三相文化的基础上,同时关注本地的民俗、餐饮文化,“让景区流淌出浓浓的东台味道”体现了西溪景区的人文情怀和文化自信。

  本期我们隆重推出西溪景区推荐的东台风味招牌菜——久负盛名的鱼汤面、宴请必备的十大碗、独具特色的下午茶。让我们一起在舌尖上感受东台。

  走向全国的“东台鱼汤面”

  说起东台鱼汤面,盐城人都不会陌生,这是百姓早餐中常见的饮食。传说之一是在乾隆年间,一个御厨被皇帝赶出皇宫,流落在东台摆了摊子卖面条。御厨被一个当地的面馆老板发现并聘请他专门调制鱼汤,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从此声名大噪。

  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更好的体验东台味道,了解东台美食,11月中旬,东台鱼汤面馆西溪店开业。主要负责东台鱼汤面制作的厨师长冯师傅介绍说;“我们这里的鱼汤面讲究的是传统制作工艺,师傅怎么教,徒弟怎么学,老手艺就这样一代一代传下来,我做鱼汤面已经有20多年了,所用的方法一直没变过。”

  这里的东台鱼汤面,鱼汤又香又白,炖汤的材料选用新鲜的鱼、鳝骨、筒骨,大火熬煮3个小时以上,方能将食材里的味道充分挥发出来。鱼汤面做得好,不仅汤要讲究,面的选择也很重要。这里的面选用的是龙须面,而且必须是水面,水面不仅更容易吸收汤汁,而且能包裹住营养成分不流失。在其它地方的鱼汤面,常常是白汤白面的素面,这里的鱼汤面会添加上脆鳝丝作为浇头,吃起来口感更丰富,据说,这也是东台民间独有的吃法。

  鱼汤面是东台的十大地理名片之一,西溪致力于将本土的餐饮文化推广传播,由西溪景区牵线,东台鱼汤面馆已经在上海浦东落户,明年上海浦西店、无锡店、南京店等也将陆续开业,届时将有更多的人可以分享我们的家乡味道。

  传统桌菜代表“东台十大碗”

  东台“十大碗”,是最具代表东台味道的传统桌菜。东台是一个鱼米之乡,这里土壤肥沃、物产丰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对待来客讲究一个“诚”字。旧时,款待客人,举办家宴都要用大海碗装上满满十大碗主菜。分别是烧杂烩、大鸡抱小鸡、萝卜烧大蛏、烩肉圆、红烧肉、红烧鱼、东台国菜、蛤蜊夹、老卜页烧老豆腐、芋头羹。十大碗看似简单却需精工细作,讲究十足,风味色香各有千秋,蕴含着东台传统地方菜的精髓。

  吃在西溪,用舌尖品味东台的风土人情。现如今,来西溪游玩的游客到东台鱼汤面馆,也可以品尝到地道的东台十大碗了,淮扬菜的风格里烙印着特别的东台传统风味,会在你的旅游故事里留下更深刻的记忆。

  包含人间烟火的“下午茶”

  老东台人对下午茶总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情结,不同于西方的热茶配甜点,东台下午茶有它独特的饮食方法。每到傍晚,东台城的街头巷尾便热闹起来,锅贴刚出锅的热气、炸炒米的甜香、“卖馓子哟”的吆喝、豆腐脑的滚热……都为忙碌一天的人带来从胃到心的温暖。

  东台鱼汤面馆西溪店将地方的下午茶也纳入产品系当中,从食材用料到火候技法都遵循东台民间的传统,复刻出流传久远的味道记忆,担得起地道二字。

  东台西溪的下午茶,包括“炒米泡米果”、“泡馓子”、“桂花汤圆”、“豆腐脑”、“锅贴”、“水饺”、“鸭血粉丝”、“特色凉皮”等特色小吃,每一样都还原食物本真的味道,保留地道的东台风味。

  来西溪吃下午茶吃的不仅是一种味道,更是一种情怀。步入东台鱼汤面馆西溪店,素雅古朴的木质飞檐,精雕细琢的花窗门框,中式红木的点缀,满满都是千年古镇的诗意。约上三五好友,在寒冬的午后,喝一碗热腾腾的炒米泡米果,再来一碟外酥里嫩的锅贴,幸福就是这么触手可及。

  在西溪东台鱼汤面馆,从早到晚,舌尖不会虚度,味蕾无需放空。这里流淌着浓浓的东台味道,期待与你一同品味。

  记者 薛晶

标签:东台;东台鱼汤面;景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