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老中医“养生”有一套 教你如何健康过秋
2018-09-20 10:3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晚报讯 面对季节交替,如何正确养生、消除误区、健康过秋?9月15日,盐城老中医熊安俊应邀来到盐都区图书馆,在现场坐诊并与书友交流时表示,要想延年益寿,除了要知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外,更要顺应、遵循自然规律调养生息。

  入秋之后,气温渐低,常诱发中老年人哮喘、心绞痛、消化不良、胆绞痛、栓塞、中风等病症。同时,凉冷的气候常使人精神和情绪上出现波动,对老年人常表现为乏力、不愉快、失眠、头晕和易激动等症状。

  人为何会出现这种症状?熊安俊说,这是因为入秋后,气候由热转凉,节气交接为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所以秋季养生,凡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锻炼,均以养收为原则。

  “从中医角度讲,秋内应于肺,肺在志为悲(忧),悲忧易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悲忧之情绪。”熊安俊说,“因此在进行自我调养时,切不可背离自然规律,应循其古人之纲要‘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秋季养生的基本原则是防凉防燥。”熊安俊认为,可从中医所谓的“肺”着手。因为“秋三月,肺气旺”,肺不但气旺,也是最易被侵犯的脏器。所以,注意使肺气旺而不受外邪之侵,是秋季养生的基本方法。

  如何调养?熊安俊建议,平时多注意精神、起居和饮食。比如,精神调养: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之气。

  在起居调养方面: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具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熊安俊建议,着衣不宜太多,以免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受凉感冒。

  饮食方面,《饮膳正要》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更有主张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阴润燥者。总之,秋季时节,要少食葱、姜、蒜、韭、椒等耗气辛辣之品,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活动期间,熊安俊还就书友关心的养生问题释疑解惑,台上台下频频互动,十分热烈。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登佐说:“这项品牌活动已持续开展多年,每次熊老来此讲座及现场免费坐诊,都吸引了大量书友自发参与,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传承了中医国粹,有利于盐都区阅读推广工作向纵深推进。”

  记者 赵亮

标签:盐都区;中医;书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