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骗子冒充国外客户发邮件要求汇款 一公司被骗近两万元
2017-09-06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讯 黑客盗用公司与国外客户的往来邮件,注册名称相似的邮箱忽悠公司汇款。近日,市区一家外贸公司的邮箱被骗子盯上,为客户垫付的18000多元货款被骗走。然而,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受害公司负责人及时发现报警,市反电诈中心短时间内将涉案账户锁定并止付,这笔钱才没有进入骗子的腰包。

  被骗的公司位于市区青年路附近,主要和境外企业进行贸易往来。8月31日下午5点左右,该公司负责人徐某在浏览手机邮箱时发现一封“迪拜客户”发来的英文邮件,对方称有一笔18877元的货款需要徐某帮助垫付一下,信中还提供了汇款的账号。由于垫付的金额并不高得离谱,加之是十几年的老客户了,徐某没有多想,就打电话给公司财务黄女士,让她根据卡号将钱汇出去。“我当时还多问了一句,但考虑到对方那里有时差,老板也就没有打电话去问,只叫我汇款。”黄女士告诉盐城晚报记者,没想到钱刚汇出没多久,徐某突然打来电话,称自己有可能被骗了。原来,徐某回到公司后,通过电脑登录了邮箱,发现之前“迪拜客户”的邮件被标注为疑似诈骗信息,这可让徐某吓了一大跳,通过对比对方的邮箱地址发现,这个所谓的客户邮箱并不是真的,而徐某在随后与客户的通话中得知,对方并没有发过邮件。徐某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立刻拨打110报警。

  很快,110立即与市反电诈中心接警员取得联系,三方通话迅速接通,反电诈中心民警在了解了徐某受骗经过后,会同中心内的银行工作人员,按照汇款账号进行紧急止付,前后没超过2分钟,连同徐某公司被骗的18877元在内,骗子的银行卡中的资金被全部冻结。听到民警反馈过来的消息后,徐某这才长舒了一口气。目前,警方正根据涉案银行卡中的流水进行追溯研判,徐某公司的受骗款也将择日返还。

  据承办该案的反电诈中心民警陈子涵介绍,这起案件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侵入公司邮箱,挖掘出生意往来的相关邮件,并通过注册相似的邮箱账户有针对性地实施骗局。此类诈骗之所以屡屡得手,主要是因为外贸企业的生意往来过多依赖电子邮件。“当前一些外贸企业与外商之间由于存在着时差、语言沟通不方便等因素,多数业务和生意往来均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和确认。但是电子邮箱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隐患。”陈子涵告诉记者,比如一些外销员为了拓展业务,到处留名片和自己的邮箱,客观上给网络黑客以机会侵入其邮箱盗取重要信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木马病毒或钓鱼网站盗用企业的电子邮箱实施网络诈骗十分容易得手。

  反电诈中心提醒:公司业务人员与客户联系时应该尽量使用专业的外贸电子邮箱。在电子邮件交流过程中要注意分辨真伪,对常用的客户邮箱添加必要的备注说明以减少被骗的机会。对一些不明邮件或链接尽可能不要点击,防止钓鱼网站和木马病毒。对汇款、账号更改等重要信息,在电子邮件的基础上,再以传真或电话直接联系等方式进行二次确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