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云龙: 打响“驼铃民生”实践品牌 擦亮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底色
2023-05-22 1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刘文根)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徐州市云龙区人大骆驼山街道工委围绕“人民事民主办”实践主题,以民生实事为实践载体,打造“驼铃民生”实践品牌,激发基层民主活力,最大化地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持续擦亮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底色,助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厚植民呼我应“新场景”

街道成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小组,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深入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完善民意表达平台,创新落实“双联系”、代表建议办理等五项制度,实行从街道“站、家、室”到社区“点、民情广场、楼道单元”、线下“议事会”到线上“议事群”等多种民主表达方式,实现代表和群众良性互动,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

目前,街道10个社区结合自身实际,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民祥园社区整合有效空间打造“睦邻民祥”会客厅、如意湖社区探索开展“如意365”民主议事法、狮子山社区围绕集体经济增收创收组建“春之光民主理财社”、民富园开展“行走的小马扎”民主议事活动、金骆驼社区围绕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组建了“康馨管家团”。截至目前,有效解决了小区绿化带增绿、充电桩安装、商业门面房购置等13个民生问题,实现了“小区怎么管,群众说了算”。

围绕中心守正创新,当好服务发展“助推器”

街道紧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综合运用法治手段、监督方式、代表力量,全方位助力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更新六大行动。

围绕“两重一实”项目、郭庄路绿道提升、积水点整治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认真排定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不断加大议政代表会会前意见建议征集和会后项目督查督办力度,实现对办事处工作制度化“议政”、常态化“督政”。

在困难群体帮扶、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今年2次组织对津浦东园老旧小区改造后续问题、工业园二期安置房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项视察、监督检查。3次组织召开“驼铃民生”民主议事会议,对民富园等3个社区充电桩安装、民怡园等2个社区积水点整治、狮南等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文明创建进行充分民主协商,取得了一致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并督促推进落实。

依法履职拓展服务,做优代表活动“增动力”

履职平台服务功能上不断扩展。充分发挥“家站点”收集民情、反映民意、为民解忧等方面的作用,厘清民主实践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明确活动事项、拓展服务功能。

代表履职活动不断创新。扎实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实施代表履职积分管理,目前组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代表进网格履职活动”5次,收集关于积水点整治、小区供暖设备更新等意见建议12件,其中10件已解决。

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不断深化。严格落实“三问四办”和重点建议督办机制,组织代表对狮南社区南空地综合利用、民祥园雨污分流等3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督办活动,协调督促职能科室加快工作效率、提升办理成效,实现代表建议办成率、满意度两个百分之百。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