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黄楼街道:党建引领文明实践 融合发展创新品牌
2023-05-15 12: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徐州讯 近年来,徐州市鼓楼区黄楼街道始终秉承“抓党建、强根基、创品牌、促服务”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服务民生为导向,探索“党建+文明实践”创新品牌,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品牌化。黄楼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党组织资源优势和积极作用,联合徐州星火慈善义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党建+志愿服务”为模式,打造“党建+星火微志愿”特色品牌,针对辖区内的困难群众,提供一对一党员结对帮扶服务,解决生活实际困难;通过建立红色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休息、常用药品、手机充电等志愿服务;定期开展“爱心护学”“理论宣讲进校园”“读书分享会”等志愿活动,提升辖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

汇聚联动,实践活动专业化。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当代人越发注重心理健康,黄楼街道白云社区推出“五色云盾计划”,定期联合共建单位徐州天同医院开展健康义诊、心理辅导、心理讲座等志愿活动,为广大居民筑牢身体与心理健康的双重“防线”。依托中心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黄楼街道永康社区联合树恩书城、江苏银行、中信银行等8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不定期开展“爱心跳蚤市场”主题活动,以义卖的形式,让闲置资源、物品流动起来,筹得的善款用于困境儿童、社区书屋的图书采购,升级打造阅读专区,让“爱心跳蚤市场”活动有力度更有温度。

阵地升级,志愿服务多元化。阵地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的有效载体,黄楼街道充分发挥辖区资源优势,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将辖区书电影院等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按照“连点成线,以点带面”的模式统筹打造“1+1+7+N”文明实践矩阵,构筑起“全处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阵地网络,进一步盘活用好各类资源,擦亮阵地共建“红色名片”。

下一步,黄楼街道将持续以党建引领为中心,以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志愿活动,逐步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化、项目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党建引领下迸发出强大合力。(吕雅雯)

标签:党建;黄楼街道;文明实践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