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金城街道:汇聚“银发力量” 人居环境焕新颜
2023-05-15 11: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徐州讯 在睢宁县金城街道鲍庙社区有一群老人,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垃圾捡拾器和宣传资料在社区内巡查,监督劝阻不文明行为、义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这是一支由老退休干部、老党员、老退伍军人、老退休教师、老专家组成的环境义务“五老”巡查队,这群志愿者已年过花甲,但他们个个表现积极、乐于奉献,为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注入“银发力量”。

为打造生态美丽宜居村庄,改善人居环境,鲍庙社区党总支制定“环境义务五老巡查员”工作方案,号召社区的老同志报名参加。“不能把我落下啊!我一定要为社区工作尽一份力。”老退伍军人梁帮华在接到成立环境义务“五老”巡查队的通知后,第一个向社区报名。在他的带动下,一些老干部和退役军人先后组成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志愿服务队。

鲍庙社区共有9个村组,大部分是平房区且租房户和留守户较多。“五老”巡查员逐户登门,组织各户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进行整理清洁。73岁的鲍光亚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成为“五老”巡查员后,经常带着喇叭,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房前屋后清理好,平时保洁很重要。大家共把卫生搞,环境宜居心情好。”

鲍庙社区从2020年开始分批次进行户厕改造,最近正在施工的是最后一批新建及补漏改厕工作,这项工程的重要监理方之一便是“五老”巡查员。老人鲍书良说,“这段时间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检查户改厕做得好不好,别看我们年纪大了,但干工作肯定不含糊!”

在“五老”巡查员的努力下,鲍庙社区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环境整治队伍中来。鲍庙社区书记王辉表示,“通过老人们的巡查督查,我们的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接下来我们会号召更多老同志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汇聚更多‘银发力量’,助力人居环境焕新颜。”(薛忠 苗萌)

标签:人居环境;巡查;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