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奎山街道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3-05-11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徐州讯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增强辖区群众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全面提高辖区群众灾害防御自救能力,徐州泉山奎山街道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宣传主题,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期间,街道各职能科室联合社区通过播放宣传标语、微信抖音小视频、设置宣传展板、发放知识手册、组织演练、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宣传,让防灾减灾宣传更深入人心,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5月11日上午,奎山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建设管理办公室联合五个社区安全员及网格员在奎园广场开展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5·12防灾减灾”进广场宣传活动。

人人提高防灾意识

活动现场,奎山街道安监办设置宣传服务点,悬挂宣传主题条幅,向企业单位和过往群众发放主题宣传资料。活动邀请安维应急消防公司进行应急装备展示及操作演示,展示紧急救生绳索打结,讲演灭火器的使用。现场还开展了地震演练、心肺复苏现场体验等多项体验活动吸引群众踊跃参与,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的基本技能。

时时注意房屋安全

为助力提升全社会预防灾害风险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奎山街道建设管理办公室在活动现场开展“既有房屋及自有房屋安全常识”宣传活动。工作人员把印有建筑安全常识、房屋常见的安全隐患等知识的宣传资料发放给辖区居民,通过广泛宣传普及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防灾减灾知识,营造共同参与房屋安全管理的浓厚氛围,使“房屋安全无小事”的观念深入人心,提高了群众在房屋安全和防灾减灾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处处化解灾害危机

5月恰逢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唤起居民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奎山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联合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人走进奎园广场,普及《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在号召大家提升防灾减灾避灾自救技能的同时也向现场群众普及一些在防灾减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知识,认真解答辖区群众对防灾减灾、安全及相关法律方面的咨询,并告知发生灾害时要及时拨打110、119、120等求救电话。在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的同时加深了群众对民法典、法律援助等法律法规的认识,引导居民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灾害危机要防患于未然的意识。

此次活动参与群众约60人,现场咨询群众80余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展出展板10块,悬挂横幅5条。通过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活动,有效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增强了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助力提升了全社会预防灾害风险意识,凝聚了“防患于未然”的社会共识。

标签:防灾减灾;减灾;房屋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