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中欧班列一季度开行列数同比增长10.4%
2023-05-10 10: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26日,今年一季度最后一班中欧班列顺利开行,满载着汽配、玩具、服装等产品发往俄罗斯莫斯科。据了解,一季度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11列,同比增长10.4%,开行规模、去回比例、贸易质量等各项指标,相较去年均呈上升态势,有力保障了国际供应链安全畅通。

中欧班列是连接与世界的桥梁,是驰骋在“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搭乘它,企业在国际舞台凸显重要作用。

去程班列满载着工程机械、汽车配件、日用百货等“中国制造”货物远销海外,班列发运本地产品贸易额占比超38.07%(货量占比40.09%),淮海经济区及周边产品占比39.87%,省内产品占比59.15%。

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力服务了外贸经济发展,是辐射淮海经济区,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江苏北翼双向开放高地的重要抓手。

为积极发挥中欧班列区域枢纽优势,海关多点发力、多措并举,保障中欧班列通关“零延误”,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铁路、班列运营公司的联系,了解中欧班列发运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保障班列平稳运行,推动班列提质增效。

海关副关长尤兴军表示,落实监管模式创新举措,加强智慧海关应用,为企业提供快速办结通关手续通道,缩短班列通关时间,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目前,中欧班列已开通经二连浩特、满洲里、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绥芬河五个口岸出入境的中俄、中亚、西亚、中欧等四个主要方向的国际班列通道,可通达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捷克、奥地利、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欧亚21个国家50多个城市,打造了开行频次高、开行线路优、稳定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

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平稳,外贸货物通关顺畅,今年们将进一步打造中欧班列服务优势,推动中欧班列增量开行,持续完善新功能,探索新模式,助推外向型经济高水平发展。”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崇煜说。(记者 王春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