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建院巧用网络平台 探索心理育人的新模式
2023-05-09 0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徐州讯 近年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依托网络,积极探索心理育人的新模式。

2022年2月,学院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成园心声”栏目,“成园”源自校友捐赠的一个“成园”文化石,提出激励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的“成园文化”。该栏目以“听青年声、当青年友、愈青年心”为宗旨,坚持网络育人与心理育人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学生结合个人成长分享学习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感,为学生提供情绪出口、疗愈学生心灵,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成园心声”栏目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采用“书写、诵读、倾听”三种形式,设定“随笔书心”“诵读述心”“倾听疏心”三个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微时间”。“随笔书心”通过每月拟定主题,鼓励学生围绕主题、结合个人成长感悟进行撰稿,用温暖的文字传达心底的力量。“诵读述心”通过夜读的方式,分享学生撰写的故事,用治愈的声音疗愈负面的情绪。“倾听疏心”以全体学生为受众,鼓励学生在倾听中寻找共鸣,在共情中治愈自己。截至当前,栏目已推出《遇见青春》《携乡愁以赴千里》《守其心,方得其仁》等内容,根据学生诉求开好了心理“处方”,发挥了朋辈心理育人的功能,打造了网络心理育人新范式,实现了“1+1>2”的效果。

“成园心声”栏目自推出以来,深受学生喜欢,构建起立体化的网络心理育人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心理支持,扩大了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守正创新,根据新政策、新形势、新需求,抓牢网络心理育人工作,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郝小新)

标签:学生;心理;网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