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牌楼街道:用“书香”擦亮社区文明底色
2023-04-28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徐州讯 连日来,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不断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充分调动辖区资源,将“全民阅读”与“扫黄打非”相结合,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用书香浸润百姓心田,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活用资源,培养阅读习惯

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牌楼街道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自然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高质量阅读推广和志愿服务活动,定制发放阅读礼包,开展阅读讲座、好书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满足居民群众个性化的阅读需求。

近日,花园社区党委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鼓楼区人大代表骆婷为党员群众讲述她学习二十大精神后的感悟和体会,分享近期阅读的好书,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迹,帮助大家更好地把握书中的丰富内涵。活动中,大家分享阅读心得,畅谈读书感悟,在交流中感受书籍的力量。“通过这次读书分享活动,大家聚在一起,共同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让我们退休老党员学习不掉队,退休不褪色。”老党员王福金说。

丰富形式,激发阅读兴趣

今年以来,牌楼街道持续深化“文化进万家”活动,不断丰富阅读载体,广泛发动辖区党员、大学生志愿者、法律工作者开展分众阅读,推动全民阅读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开展“春风花见早 读书正当时”“爱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等形式多样的系列阅读活动,以书为媒,以文为介,用“书香”擦亮文明底色。

日前,在九龙湖小学,一场以“书香浸润心灵 阅读伴我成长”为主题的阅读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通过书籍分享、书籍诵读等多种形式,充分激发未成年人的阅读兴趣,帮助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活动中,社区老党员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用革命先烈们英勇不屈的事迹,引导孩子们感悟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诵读红色经典环节,孩子们用饱满的精神、昂扬的状态,声情并茂地展示着新时代少年的精神风貌。

拓展阵地,营造书香氛围

“社区书屋中书籍丰富,利用闲暇时间在这读读书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家住在贵和苑小区的居民马女士说。

近年来,牌楼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通过党员领读、人人参与的方式,让党员群众动起来,进一步提高社区书屋、中小学图书馆等学习阵地的组织利用率,打通公共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充分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强化自主阅读能力。广泛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不断拓展全民阅读的外延,营造处处飘书香的浓厚氛围。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书香牌楼’建设,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不断扩大阅读活动的群众参与率和满意率,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在阅读中传递文明。”牌楼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珊珊说。(王雪楠)

标签:阅读习惯;阅读活动;培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