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多维”织密党建网 “骑”乐无穷显担当
2022-05-19 2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徐州讯 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促进新就业群体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巨大作用,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价值核心,以“固本、保障、担当”为目标导向,织密“多维”党建网,帮助新就业群体排忧解难,推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多方联动聚合力 筑基固本变“一家”

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的主导作用,成立全市第一家“骑手驿站”,以“骑手驿站”为核心构建红色“正三角”互通桥梁,建立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骑手驿站”三方联动机制,促进引领作用、助推作用、主体作用得到发挥。

持续发挥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作用,制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管理实施方案,让两新党务工作者成为“骑手驿站”站点管理员,挂牌上岗,让站点工作开展正常化、标准化,不断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有效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的助推作用,深化党建“红矩阵”工程,开展党建共建,促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服务“红三角”,让14个村(社区)“小阵地”串联成为“朋友圈”,不断扩大新就业群体“属地”。

充分发挥“骑手驿站”的主体作用和站长带头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交通法规”“疫情防控”等知识学习,形成具有统一意志、统一纪律、统一行动的整体。

多元供给提服务 强化保障建“驿家”

不断更新扩大党员“驿站”阵地建设,持续完善配套设施,建立“线上服务”保障群,进一步缩短与新业态劳动者“距离”,搭建“红色e线”服务平台,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各项需求,持续帮助解决问题。

依托大黄山美团站建立全市第一家“骑手驿站”,为广大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便捷服务,“骑手驿站”内配备桌椅、微波炉、饮水机、应急药箱等物品,主要为外卖送餐员等新业态劳动者提供饮水、休息、避雨、热饭等服务,为“骑手驿站”免费订阅报纸。

在14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划定区域作为“骑手益家联系点”,提供让新业态劳动者在街道范围内就近享受手机充电、电动车充电、防疫物资领取等“一站式”服务。

搭建“红色e线”服务平台,提供法律援助、线上咨询等线上服务,让新业态劳动者更好地了解时事政策、掌握法律法规,提高文化素质,持续为新业态劳动者充电蓄能。

多面兼顾做先锋 践行担当成“益家”

建立“村(社区)报到制度”,让新兴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参与村(社区)党员活动,加深与社区联系,创新推进村(社区)党员与新业态党组织党员“双联包户”工作,让党员在最基本的治理单元里发挥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动员新业态党组织党员到村(社区)报到,按照经开区主题活动指导计划开展特色活动,促进新业态党员就近参与到村(社区)党组织活动中,不断增强“归属感”。

建立村(社区)党员和新业态党员“牵手”帮扶制度,持续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联合牵手”帮扶困难群众。

积极鼓励新业态党员做“移动宣传员”,参与政策宣传、民情收集、文明劝导、矛盾调解等基层治理工作,架起党群之间的“连心桥”。

引导新业态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化身志愿者,通过与网格化工作高度融合,持续彰显先锋本色。

下一步,大黄山街道党工委将不断强化组织管理体系、织密服务保障体系、搭建融入治理体系。通过“三大体系”助推新兴业态同频共振,有效补齐新兴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建短板弱项,激发新业态企业参与社区共建共联的工作热情,推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标签:聚合力;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党建
责编:张承辰 崔欣